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政治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7:13   新浪教育微博

  2005年4月,胡锦涛参加亚非峰会时第一次提出这一理念。同年7月,胡锦涛出访莫斯科,“和谐的世界”被写入《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2005年9月,胡锦涛在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时,系统阐述了和谐世界的理念。在他发表的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中,对建立和谐世界提出四点基本主张。和谐世界是继走和平发展道路之后,我国在国际上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在2012年考研政治中,仍要作为重点之重点来掌握。

  1.和谐世界理念的基本内容

  政治上,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相互借鉴,建设各国和谐共处、公正、民主的世界;经济上,提倡进行互利合作,实现全球经济和谐发展。胡锦涛认为,应当使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发展,实现利益共享、互利共赢;文明方面,提倡不同文明开展对话、取长补短,倡导开放、包容的精神;安全方面,提出实行全球新安全观,建立和平、稳定的世界。

  2.和谐世界理念提出的依据

  建立和谐世界符合人类进步的时代潮流;推动建立和谐世界,是为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谐世界是和谐社会在外交领域的延伸。

  3.和谐世界理念的意义

  丰富了我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深化了我国对外战略的基本主张;表明中国将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民主法制、制度化建设的结合;有利于提高中国的软实力。

  4.构建和谐世界的方法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同各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不同文明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相互促进,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同各国加深互信,加强对话,增强合作,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