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禁戴手表考生称心慌 招办回应为防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0:38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小郭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考试,在报名时,一纸通告让小郭特别忐忑。“招生办通知,考生不能戴手表进考场。”小郭担心考研时无法控制时间,影响考试效果,希望考场内能设一个大的钟表。记者昨日电话采访到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此举早在今年1月便已实施,旨在防止高科技作弊。

  考研通知规定不准戴手表

  小郭准备参加明年1月份的研究生考试,这是她第一次考研,多少有些紧张,然而不久前的一则通知让她更加心慌。“我们报名那天,在报名处门口贴了一张纸,上面说考试时,考生不得使用手表。”小郭说,看到这条通知,不少考生们在报名现场就抱怨开了。

  “研究生考试一共考两天三场,每场考试都要3个小时,没有手表怎么考。”有学生说,这个规定是从今年1月开始首次实施的,在当时很多考生受到影响,“戴手表进考场的,必须把手表放在讲台上,由老师报时,看不到时间,考试特别容易分心。 ”一位去年参考的学生特地向小郭介绍经验。

  更令小郭担忧的是,有学生称部分考点报时无规律,往往临近结束了老师才会报时,搞得考生十分狼狈。“我们几个学生商量,实在不行由我们一起拿钱买个时钟挂在考场里,免得大家担心。 ”

  为防作弊,老师黑板报时

  为核实此事,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研究生室,一位工作人员证实确实有此规定,并且在全省通行。“2011年研究生考试首次推出这条新规定。 ”该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已是新规出台第二年,具体细则还未完成,可参考2011年相关细则。

  在去年招生办下发的通知上,记者看到,考场不但禁止手表,连橡皮等文具也受限制。通知第二条明确写着,考试期间,考生不得使用任何形式的手表,不得使用与当科次考试科目无关的文具(如格尺、橡皮等)。

  同时,考生及其携带的考试用具在进入考场前,须经监考人员使用金属探测器进行安检。“不允许戴手表考试也是为了防止作弊。”省招生办工作人员解释说,近年来,已在考场发现有考生利用高科技技术,将手表作为作弊工具,从场外传递信息,出此规定是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

  对于小郭的担忧,该工作人员表示,考生出资买表也不合理。其实规定也对考场有要求,有条件的要提供时钟,没有条件的,则必须准确报时,老师在黑板上记录时间,并及时提示考生。

  首席记者王博文 实习生黄晓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