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答好马原分析题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8:44   新浪教育微博

  距离考试仅剩下十天的时间,现在再去超强度的看书,效果并不好,一是你不知道考试一定会考什么,二是你现在紧张的心情很难全身心投入,因此,建议仅剩几天把每门科目的重点、难点以及热点加以梳理,每门课程的考试题型以及基本答题思路加以总结。下面就同学们一直头疼的政治马原的分析题答题思路和大家一起分享。

  同学们,经过数月的苦读,对政治分析题的基本思路也略有感触,但是要想在分析题上拿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还需技巧,这就是历年同学考完试后自己感觉良好,可分数下来后并不理想的症结所在。

  答好马原的分析题需要套路,但仅仅有套路还是不够的,考生如何把套路结合题目的具体材料转化成个性化的答题模式,这就是考查考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记住任何分析题都会运用三段论,马原也是一样。

  一是点明原理

  一道分析题是10分,在第一步点明原理占3分,这是关键的一步,考查考生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锁定考点,这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因此,在这一点要多花一点时间,这样才能防止跑题、偏题。

  二是阐述原理

  第二步是第一步的拓展,锁定原理后要对原理展开论述,这个环节要掌握好度,不要过多也不要过少,这个环节只要我们平时复习到位,对一些基本原理掌握的比较扎实,基本上都可以拿到这个分数。

  三是原理与材料相关联

  原理阐述完之后,要结合材料,这样才是有的放矢,否则就是空谈理论,这一步是看考生能否将原理与材料顺理成章的结合起来。

  例题:结合相关原理论述如何对待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

  (1)如何对待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体现的是真理的相对性和绝对性原理。

  (2)阐述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的含义,以及二者的辩证关系。(略)

  (3)真理绝对性和相对性原理要求我们对待任何真理一要坚持,二要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坚持真理绝对性欲相对性的统一,一是要坚持;二是要发展。

  预祝2012考生金榜题名!

(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