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前三天考生要平心态调作息备考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1:09   《北京考试报》

  距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3天,有的考生焦虑烦燥、患得患失,不能静下心来;有的考生四处搜寻考研信息,寄希望最后几天里可以获得各种“押题”和“内部消息”;还有的考生抓紧复习,每天甚至只睡三四个小时……

  有关辅导老师及一些考研过来人认为,研考前几天,考生要适当放松,保持自信,不要过于紧张;这几天里复习时间不宜过长,饮食作息要有规律;要提前熟悉考点及周边环境,备好考试所需证件和考试用具。

  调整心态 保持自信

  对考研这种竞争激烈的考试来说,心态的作用绝对不可忽视。每一位考生在考前和考试过程中,都要保持乐观自信,积极面对。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李艳君认为,考生要保持积极心态,不要过多地去想考研的结果。因为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不是由考试本身引起的,而是考生过多思虑考试结果所致。如果考生能正视考试的结果,或者根本不去想考上与否的问题,那么心态自然就会平和很多。考生不要过多地与别人比较,只要认真复习准备,考场上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就是成功。

  当感觉心情烦躁身心疲惫时,考生可通过适度运动、听轻音乐来缓解,切不可在心烦意乱时强迫自己复习,那样不仅复习效果不会理想,还会使心情变得更差。在这三天里,考生复习要有所取舍,学会放弃,也就是主动放弃一些比较难的题目,觉得自己再怎么钻研也没收获的知识也可放弃。考研涉及的多是基础性知识,难题并不多,尤其是数学。这样复习对考生提升信心很有帮助,心态就会相对放松,实考时也比较容易考出好成绩。

  适度复习 作息规律

  考研准备过程犹如一次长跑,到了最后关头,更是不能放松,但也不能过于紧张。尤其是备考最后这几天,复习要适度,每天备考时间最好不要超过8小时,晚上10点半前要休息,以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精力。

  北京右安门医院医师陈同林建议,考前几天及考试过程中,考生的一日三餐饮食要有规律,不要吃生辣酸凉的食品,尽量不食冷饮,摄入的营养要全面。考生每天的膳食既要保证一定量的多样的主食,也要搭配丰富的副食。特别要注意不能为了增加营养,吃一些以前未吃过的东西,如一些海鲜,或是易引起过敏的食物,防止出现意外。另外,平时对蛋白质食物进食很少的考生,也不要在考前几天突然过多地食用蛋白质类食物。这样会使代谢发生障碍,不利于临场发挥。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以防引起肠胃疾病。

  熟悉考点 备好考具

  考生要提前了解考点位置及周边交通情况,最好提前确认到达考点的车次,了解公交或地铁拥挤时段,选择最佳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确保无阻碍、及时到达考点。考生要提前备好身份证件、准考证件以及小刀、铅笔、签字笔、尺子、橡皮等必备考试用品。

  考研过来人建议,考生最好选择中性黑色笔,2B铅笔要确保质量。考生可准备粗细两种笔尖的笔各两支,如果试卷纸比较光滑,考虑用较粗的中性笔。对需要书写长篇论述的科目,考生最好使用细的中性笔,以防透湿试卷。

  有关辅导老师认为,最后3天,考生已对各科的知识形成体系,想要大幅度提高复习效果已非常困难。怎样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和竞技状态,把平时所学都反映到答卷上去,取得理想成绩,才是目前最需要考虑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