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看成败:考研是道“选择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8:20   齐鲁晚报
大学校园内,处处可以看到勤奋苦读的身影。大学校园内,处处可以看到勤奋苦读的身影。

  本周六,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即将拉开序幕。近年来,研究生考试报名比例逐年递增,不知不觉,“考研”(微博)已经成为了学子们求学路上高考之后的第二“大关”,也逐渐演变为一种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是执着考研,还是寻求就业,大学生们应理性对待。考研,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道选择题。

  求职门槛

  专业理想 令考研难降温

  “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回宿舍,除去两个小时的午休,所有时间都在自习室里度过。”谈起最近的时间安排,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大四学生小钟感叹,长期高负荷的考研复习,几乎将她压得喘不过气来。一年前,小钟并没有打算报考研究生,而是想毕业后直接找工作。但亲历过两次校园招聘会后,她发现一些薪酬较高的工作岗位清一色地在学历要求上标注“硕士以上”。最终,她加入了“考研大军”。

  “从今年的报名情况看,报考我校研究生的考生已经突破了3000人,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人。”曲阜师范大学(微博)研究生处处长夏云杰说,近年来,研究生考试热度不减,这与当前居高不下的就业压力息息相关。“今年报名研究生考试的各学科人数,都呈明显上涨趋势。”夏云杰说,近年来,“毕业后就失业”成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必须面对的形势,很多学生只好考研“镀金”,以求提升自己的求职竞争力。

  “社会飞速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明显增加,特别是在某个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人才比较稀缺。考研热、考博热等现象是顺应社会发展而产生的。”夏云杰说,之所以选择考研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是因为不少大学生认为,本科毕业后只能从事较为一般的工作,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硕士以上”的门槛,令大学生们没有过多选择。

  执着考研

  先找工作 需要理性取舍

  “我本科毕业时,班里考研的同学不到一半,现在学弟学妹们几乎是全班上阵。”2003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赵林感慨,就业压力的加大,求职门槛的提升,让本科毕业生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赵林目前在济宁市区某高中任教,他坦言,自己就业时并没有感觉到这么大的压力,“去几所学校投了简历,然后参加用人学校组织的笔试、面试,就通过了。现在的大学生就业,要参加竞争激烈的事业单位招考、公务员考试,录用比例高达几十甚至几百比一,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是否考研的问题,我采取中立的态度。”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唐爱民说,在国家倡导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大量的本科毕业生进入社会,但是社会提供的工作岗位并不能满足学生们的就业需求。在这种现状下,大学生们选择考研也是出于长远考虑。毕竟拿到一个“含金量”更高的硕士学位后,可以相对轻松地找到一个更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在就业中也会有更多选择。

  “如果一些学生为了考研而考研,我认为是非常不可取的。”唐爱民说,考研并非适合所有人,一些不愿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出于各种原因而盲目加入“考研大军”是非常不可取的。

  “研究生文凭的‘含金量’,应该根据个人的特点理性看待。”唐爱民认为,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找工作,同样能够通过不懈努力收获成功。“对家庭和学校而言,一定要引导学生在就业和考验之间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切勿盲目跟风。”

  专家建议>> 考前保持乐观心态

  “对考生来说,参加研究生考试,心态的调整不可忽视,考试前和考试时要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积极面对。”山东安康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冬林认为,紧张焦虑情绪不是由考试本身引起的,而是考生过多担心考试结果所致。如果考生能正视考试的结果,心态自然就会平和下来。一些考生会不自觉地拿自己的复习程度与别人比较,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只要认真复习,考场上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就是最大成功。”

  杨冬林建议广大考生,考试前,考生感觉心情烦躁、身心疲惫时,可通过适度运动、听轻音乐来缓解,切不可在心烦意乱时强迫自己复习。即将面对考试,考生在复习时要有所取舍,学会放弃,应主动放弃一些比较难的题目。这样复习对考生提升信心很有帮助,心态也会相对放松。(文/记者:姬生辉 范少伟 图/记者:李岩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