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3万考生考研 最大年龄考生56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09:43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及录取比例图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及录取比例图
1月7日上午8时许,不少考生抓紧最后时间,在寒风中复习。记者 王滨1月7日上午8时许,不少考生抓紧最后时间,在寒风中复习。记者 王滨
老范讲述自己的考研经历。记者 高亮 杨洪星老范讲述自己的考研经历。记者 高亮 杨洪星

  1月7日,号称“第二高考”的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正式开考,共有165.6万考生参加本次考试,比2011年增加了9.6%。包括驻青7所高校考生在内,有3万多考生在青岛 27个考点参加考试,人数也比去年增加不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参加今年考研的考生中不乏三四十岁的大龄考生,其中一位来自海阳的考生以56岁的年龄打破了岛城最老考研生年龄纪录。

  现场

  迟到被拒入场,女生急得大哭

  2012年考研初试从1月7日开始,持续到9日。7日上午8:30首门科目“思想政治理论科目”正式开考,下午进行外语测试。当天上午7:30许,记者来到了青岛电子学校考点,由于天气比较寒冷,记者穿着羽绒服都冻得直打颤,但考场外却仍然有不少考生抱着政治材料认真看。

  迟到是考试的大忌,每次考试时老师和家长也会反复叮嘱不要迟到,但在考研首日中,仍然有一些粗心大意的考生晚点,耽误了十几分钟的考试,有些考生甚至因为迟到时间太长无法参加考试。

  7日下午的考试时间是下午2:00~5:00,按照要求,开考15分钟后考生就不能再入场了。当天下午在青岛大学的考点博远楼前记者看到,在下午2:00开考后,还有大约七八名考生陆续赶到考场,不少迟到的考生边跑边说“记成了下午两点半考试了”。但过了下午2:45之后,该考点外又来了两名考生,由于超过了入场时间,这两名考生没有被允许参加考试,其中一名女生甚至急得蹲在地上大哭起来,“想错了时间,忘了是两点开考了。”

  鉴于考研首日考生迟到的比较多,市招办特意提醒考生在第二天的考试中要提前确定出行方式,准备好考试所需的证件、文具用品,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寒。务必提前到达考点,做好考前准备。

  人物

  退休大叔考研,只为圆科研梦

  7日中午,记者在58中考点探访时发现有一名“老龄”考生,在众多年轻的考生当中,这位身着灰色羽绒服,手里拎着俩袋子的中年人很突出,不时引来众多考生的回头观望。据了解,这名大龄考生名叫范永海,来自烟台海阳,今年56岁。据了解,56岁的考研年龄也刷新了岛城最老考研生的年龄纪录。

  7日中午,在58中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老龄”考生范永海 。据介绍,出生于1956年的老范2011年4月份已经退休在家,之前是在位于日照的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察院工作,从事的是地质勘探工作。

  据了解,老范1982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大学,因为对数学情有独钟,一心想要实现自己科研梦想的老范,除了毕业那年是报考了中科院的数学类专业外,后来报考的都是武汉大学(微博)的数学类专业。工作之后老范接连参加了4次研究生考试,结果都遭遇失败,“不是因为英语课分数差一点,就是专业课分数差一点,总是失之交臂。”后来因为工作越来越忙 ,老范也就安心忙起了工作 。2010年眼看着自己就要退休了 ,老范又动起了考研的心思,结果因为退休前事务太繁杂,久未拾起文化课的老范没能考上。老范略带遗憾地说,每次都只差那么“一点点”。

  首日考得不错,觉得这次有戏

  据了解,老范的儿子今年18岁,“儿子正好也要考大学,我俩还能做个伴。”老范说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儿子学习是不受年龄限制的。老范说,2011年他在烟台参加的研究生考试,当时烟台正赶上下大雪,天气寒冷,影响了考试发挥。担心赶上今年烟台天气寒冷下大雪,老范这次选择了离家更近、气候更适宜的青岛来当考点。

  对于年轻考生都打憷的英语,老范说,自己在复习考研时也是很发愁,经常是背了这个忘了那个,有时候甚至将两个单词记混了 ,但是凭借顽强的毅力他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得知2010年老范英语考了46分,一位考生对此非常震惊,“考研英语一向都很难,很多学校的分数线也就是50分,这么大年龄英语能考46分已经很了不起了。”7日晚上,记者致电老范,老范说自己当天的两门考试“考得还可以,过线应该是没有问题。”

  更多考生选择报考青岛高校

  据悉,2012年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青岛市共设20个考点,分布于六个区。考生人数为18084人,比去年增加了1305人,增长幅度为7.8%。除了在市招考办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外,中国海洋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7所招录研究生的驻青高校单独进行招生确认,组织考试。这7所驻青高校的考生人数有130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近3000人,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有更多的考生选择了青岛的高校就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青岛市考研人数明显增长外,从全国来看,今年全国共有165.6万考生参加本次考试,比2011年增加9.6%,而从1997年有数据可查以来,除了2008年考研人数有所下降外,其余年份考研人数均有明显的增长。本版文/记者 高亮杨洪星(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