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5岁考研叔30年6进考场 背着干粮来青赶考(图)

考研叔考研叔30年来6进考研场

  昨天上午,政治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人流中一名头发花白的考生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来自烟台海阳的55岁考生范永海,去年从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察院退休的他,一开口露出的是那几颗代表他年龄的假牙。

  30年来6进考研场

  范永海1982年从长春地质大学毕业,大学毕业那年,他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考试,报考的是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数学专业,但因为英语成绩受限名落孙山。范永海开始安于自己的地质专业工作,作为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察院的高级工程师,他几乎参与了省内所有大矿的勘探工作。可随着年纪的增长,范永海考研的念头越来越强烈,5年前,他再次坐在了研究生考试的考场上。

  专业课屡屡扯后腿

  “其实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数学。”范永海说,之所以一直坚持考研,他没有别的目的,就是出于对数学的热爱。“我就觉得解数学题、推导数学公式特别有意思。”随后的几年考试,每次他都是或英语不合格、或专业课成绩差一点,但这并没有摧垮他的信心,反倒激起了他坚决考上研究生的坚定信念。

  去年4月,54岁的范永海从单位退休了,考研劲头更足了。“现在退休了,我也有更多时间来复习了,每天至少花10个小时学习。”而对于复习的科目,范永海说在英语方面花的功夫比较多。范永海说,家里人对他的考研梦非常支持,儿子今年参加高考,父子俩在家里相互鼓励、相互提高。

  背着干粮来青赶考

  作为烟台海阳人,老范前几次一直在烟台参加考试,但去年考研时烟台的一场大雪,让他有了到青岛参加考试的念头。“我老家到烟台和到青岛距离差不多,但烟台是个‘雪窝子’每年这时候都会下雪。”老范说,去年那场大雪把他冻得够呛,所以今年就改在青岛考试了。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报名政策规定,考生要么在户籍所在地、要么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参考,最后在青岛市招办的帮助下,老范得以在青岛参加考试。

  老范告诉记者,他前天下午坐长途车从海阳来到青岛,花60元住在58中附近的小旅馆里。上午结束政治考试后,老范急着赶回旅馆里学习和休息准备下午的考试。记者了解到,老范不打算到饭店吃饭,“老伴给我带了饭,用热水一烫就吃了。”老范说来青岛他带了很多书,想在考前再复习一下。

  看到作文题有点蒙

  昨天下午,结束英语科目的考试后,记者拨通了老范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上午的政治题比较容易,他提前半个小时就交卷了,英语发挥得不太好,特别是作文题目是个看图作文,刚开始自己都没有摸到头绪。“但过关应该问题不大。”老范说自己最担心今天将迎战的两门专业课考试: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的难度都不小,“这几年都是我自学,也没有专业老师辅导过。”老范说,前几次自己都倒在专业课上,希望今年能顺利过关。

  (青岛早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