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10万考生赶考 工作不难找考研为何不见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1:16   新华报业网

  2012年全国范围第一次大考——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7日拉开帷幕。我省共有近10.1万名学子在全省22个考区、43个考点、3227个考场参加考试,人数较上年增加6200多。

  爽!300片暖宝宝全卖光

  考研第一天,虽然是数九寒冬,但南京的天气还算帮忙,与前几天零度以下相比不算冷,但仍有考研学子保暖“全副武装”。

  南京大学(微博)汉口路校门口,几个卖团购暖宝宝的大学生乐开了花,“10块钱6片啦,考研必备!最后几片贱卖了!”记者看到,两个手拿准考证和文件夹的女生果断掏钱,买走了最后几片。店主高兴地说:“今天爽死了!300片呢,一下子全卖光了。”

  骑驴找马,只为追求“更好”

  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可大学生考研热度却不减。

  据统计,全国共有165.6万名考生确认报名参加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增幅达9.6%,再创历史新高。我省今年因考生增加,考场也增加了180多个。 本科就读于南京一所211重点高校的考生季超,因为觉得学校的牌子不响而选择了考研。“上海一个国企给出了8万年薪,我儿子还是不肯去,一心想考上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特地从外地赶来送考的季爸爸告诉记者,儿子高考的时候被现在的大学以本硕连读的优惠条件录取,可是儿子横下一条心想考进更好的学校,因为毁约还跟学校方面弄得不太愉快。

  考生小樊在南京某电子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薪水、福利都满意,但总觉得人力资源不是自己的理想职业,为此报考了南京大学的政治学理论硕士。“如果考上,我会脱产学习,将来想从事经济金融方面的工作。”

  “班上三分之一的同学都选择了考研。”东南大学机械专业考生纵鑫告诉记者,虽然所学专业就业不难,但要去大企业、大单位,研究生学历是一个必需的门槛。

  考研大军,女生占了“半边天”

  8点25分,南大教学楼考场边,南农大英语专业考生王慧君合上手头的政治资料,准备进场。谈起考研初衷,王慧君坦言,工作难找是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尽管就业形势趋好,但有些饱和专业找工作还是不容易。南师大法学专业考生小刘告诉记者,班里40多人,有一大半都选择了考研,“虽然同学们很努力,司法考试基本上都过了,但工作却大多数没着落,我也是其中一个。”小刘旁边,某校化学专业考生王欢主动插话:“我们化学专业也是就业难,班里基本上都考研了。”而当天受访的会计、财务管理、计算机等专业学生则表示,班里同学基本都签好了offer,考研者属于“稀有动物”。

  女生考研也多是迫于就业压力。在全国考生中,女生占了50.36%。“我们班6个女生,只有1个不考。”南京林业大学测控专业女生赵晶晶说,女生在就业市场处于劣势,理工科女生也是“皇帝女儿愁嫁”,所以考研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我报了东大的通信专业,听说就业前景很不错。”

  二三本高校成为“考研基地”

  在不少地区考研报名者中,二本、三本高校学生占了很大比重,有的二三本院校考研率高达70%-80%,被戏称为“考研基地”。

  “一年级,就开考研启动大会;二年级,动员考研大会;三年级,考研动员大会;最后还有一个考研表彰大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院长熊丙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考研基地”进行了形象的描述。他说:“部分本二本三高校的学生一进大学,就被学校告知,考研是唯一出路。学校对他们考研是相当支持,甚至开设单独的教室,配备英语、政治方面的老师,专门辅导他们。”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一位教授就遇到过两位学生,研究生初试成绩都非常高,但其中一位管飞机机翼叫“翅膀”,另一位把直升机说成“直升飞机”。“连最基本的专业术语都没掌握。”这位教授感言,为了准备考研,有的工科学生大学4年连实验室都没进过,“研究生期间连个最基本的实验都做不起来,导师手上的科研项目他们根本没法参与。”

  “只会背书、做题的学生绝对成不了真正意义上的研究生。”熊丙奇告诉记者,不少名牌大学的教授都把“考研基地”的学生列入“黑名单”,碰上这些学校的考生就会格外警惕。

  既有“裸考”者,也有作弊者

  考研大军中,也不乏“裸考”者。

  在南林大考点,来自南医大康达学院的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政治、英语、西医综合三门都没怎么复习。“我只想早点工作,没打算考研,可是家人和亲戚都劝我考一下,考不考得上无所谓,所以我就来‘打酱油’了。”记者采访的考点,都不乏这种无备而来的“裸考”生。

  “英语涉及电脑科技、生物进化和核工厂等专业术语,大多数人都觉得很难考,有些考生明天都不想考了。”南师大考生马珏告诉记者。

  防范打击作弊行为,是研究生考试监管“重头戏”。记者从省无线电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全省投入检测车和辅助车近40辆,仅南京市各考点外探测的流动监测车就有4辆,辅助车2辆,而且布置了6个固定站。在考点门口,手机通话讯号就已经不好了。进了校园,手机打电话和发送短信均失灵。

  即便是这样,依然有考生铤而走险。“在南京女子中专等考点还是发现了两三起作弊行为,都是携带耳机或手机等电子设备。”昨天下午5点多,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遗憾地告诉记者,“我们将在考研全部结束后统计出来,上报教育部。”这位负责人表示,考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只要有作弊行为,一定会被抓到。(王 拓 杨频萍 蒋廷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