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研究生考试西医综合选择题答案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1:38   海天教育微博

2012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医综合答案及解析

海天考研  教研中心 

  1. 人体内NH3通过细胞膜的方式是(  A )

  A. 单纯扩散

  B. 易化扩散

  C. 原发性主动转运

  D. 继发性主动转运

  第一题选A。考的是单纯扩散的几种物质,我们上课时提过,总结成五个字,“喝酒有气氛”,酒就是乙醇加水分,气就是气体(包括氨气、氮气、氧气、二氧化碳),今年考的就是气体,另外还有氛,氛就是尿素。

  2. 微终板电位产生的原因是(  A  )

  A. 运动神经末梢释放一个递质分子引起的终板膜电活动

  B. 肌接头后膜上单个受 离子通道开放

  C. 单囊泡递质自发释放引起终板膜多个离子通道开放

  D. 神经末梢单个动作电位引起终板膜多个离子通到开放

  第二题选A。这个题考的是终板膜定位的定义,它是书上的38页倒数第4行,两句话,大家记住两个关键词就可以了,一个是接头前膜,第二个是一个囊泡。所以,这一题四个选项中只有A选项符合,它是一个递质分子引起的终板膜电活动。

  3、‘与粗肌丝横桥头部结合,引起肌小节缩短的蛋白质是  ( B  )

  A、肌球蛋白   B、肌动蛋白   C、原肌球蛋白   D、肌钙蛋白

  第三题选B。是一道往年真题,考的次数比较多,肌动蛋白,细肌丝主要由3种蛋白构成,肌动蛋白、原肌球蛋白和肌凝蛋白。肌动蛋白主要是与横桥结合,引起细肌丝的滑行。

  4、 血管外破坏红细胞的主要场所是(   B )

  A、 肝脏    B、脾脏   C、肾脏   D、淋巴结

  第四题选B。细胞外破坏红细胞的主要场所是脾脏。今年考的是细胞外灭活的主要场所,次要场所是骨髓。

  5、 血凝块回缩的原因是(    D)

  A、血凝块种中纤维蛋白收缩   B、红细胞叠连而收缩

  C、包细胞变形运动           D、血小板收缩蛋白收缩

  第五题选D。这一题是2007年真题,2007年答案是B,今年只是把答案的顺序换了一下,选D,是血小板的收缩蛋白收缩。

  6. Rh血型的主要抗体是(  B  )A. glA B. lgD C. lgG D. lgE第六题选B。RH血型的主要抗体是IgD抗体。此题也是今年执业医师的原题,所以像这种题,纯属记忆型题,并且是书上边边角角的小概念,从今年的执业医师命题和西医综合考题来看。近几年来,命题人的思路偏向于比较偏僻的一些小的知识点。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讲执业医师和考研的时候也重点让大家记忆了。

  7. 生理情况下,能代表心室肌前负荷的指标是( B  )A. 收缩末期容积或压力 B. 舒张末期容积或压力C. 等容收缩期容积或压力 D. 等容舒张期容积或压力第七题选B。生理情况下,能代表心室肌前负荷的指标是心室舒张末期容积或压力,后负荷主要是外周阻力。

  8. 衡量心肌自律性高低的主要指标是(  C )A. 动作电位的幅值  B. 最大复极电位水平C. 4期膜电位自动去极化速率  D. 0期去极化速度第八题选C。这一题是我们在复习中反复强调的一题,心肌细胞的自律性反映的是4期自动去极化,代表细胞是窦房结细胞。

  关于心脏的电生理特性,还有一个考点,就是如果问你代表心室肌快慢的指标是哪个,那大家要知道,主要是0期的去极化,0期去极化陡峭的快反应细胞。代表细胞是心室肌细胞。

  9.影响收缩压最主要的因素是( B   )

  A. 心率的变化  B。每搏输出量的变化

  C. 外周阻力的变化 D. 大动脉管壁弹性的变化

  第九题选B。在血压当中,收缩压主要反映的是每搏输出量的大小,而舒张压反映的主要是外周阻力的大小。

  10. 假设肺通气量为700ml/min,呼吸频率为20次/分,无效腔容量为100ml,每分心输出量为500ml时,其通气/血流比值为(   D )

  A.0.7     B.0.8    

  C.0.9      D.1.0

  第十题选D。是一个简单的计算题,通气血流比值其实很简单的一个换算方法就是把有效通过肺泡的气体量除以有效通过肺泡的血液量,那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计算,7000-20×100=5000,所以,5000/5000,通气血流比值等于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