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政治真题解析之思修与法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2:52   万学海文微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思修与法基》)是考研政治的重要内容,所占分值约18分。2012年的考题中,《思修与法基》部分共出单选题4道(4分)、多选题2道(4分)、材料分析题1道(10分),共18分,完全符合考纲的分值比例。考查知识点涵盖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法律教育三部分内容。其中单选题中,2道考查道德教育,1道考查思想政治教育,1道考查社会主义法律教育,分别是:

  11.道德修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古人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下列各言中与这段话在含义上近似的是

  A。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B。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C。君子求诸已,小人求诸人

  D。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

  【解析】ACD强调道德践履和道德修养的重要性,B和题干都体现了积善成德的道德修养方法,故正确答案为B。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以我国全部现行法律规范按照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划分为不同的法律部门,并由这些法律部门所构成的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每一法律部门均由一系列调整相同类型社会关系的众多法律、法规所构成。下列选项中属于独立法律部门的是

  A。知识产权法

  B。商法

  C。公司法

  D。民法商法

  【解析】当代中国的法律体系通常包括下列部门:宪法、行政法、民法、商法、经济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刑法、诉讼法。对照题干和选项,本题应选B。

  13. 人生目的是人在人生实践中关于自身行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它所认识和回答的根本问题是

  A。人为什么活着

  B。人如何对待生活

  C。怎样对待人生境遇

  D。怎样选择人生道路

  【解析】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人生目的,回答人为什么活着;人生态度,表明人应当怎样对待生活;人生价值,判别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14.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

  A。爱国主义

  B。集体主义

  C。为人民服务

  D。社会主义荣辱观

  【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多选题中,1道考查社会主义法律,1道考查思想政治教育,分别是:

  30.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反映和指引着社会主义法治的性质、功能、目标方向、价值取向和实现途径,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精髓和灵魂。其基本内涵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和(    )

  A。公平正义

  B。自由平等

  C。服务大局

  D。党的领导

  【解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包含“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基本内涵。因此,本题答案是ACD。  

  31.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在我国,爱国主义(    )

  A。既是道德要求,又是法律规范

  B。既继承了优良传统,又具有时代特征

  C。体现了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

  D。体现了爱国主义与拥护祖国统一的一致性

  【解析】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要内容,所以是道德要求,同时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义务首先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所以爱国主义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法律规范。因此,A正确。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首先是注重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对社会、民族、国家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爱国主义是具体的、历史的,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和文化背景下产生的爱国主义具有不同的内涵,所以爱国主义又具有时代特征。因此,B正确。 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爱人民政府,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因此,C正确。爱国主义与拥护祖国统一的一致性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包括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基本要求。因此,D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材料分析题1道,给的事例是“信义兄弟”孙东林与哥哥孙水林,考查的是诚信问题。对这个问题,大家并不陌生,压力也不大,问题是如何有效作答,获得高分。第一问怎样理解诚信及其道德力量?(6分)第二问在法律关系中,为什么也要坚守诚信?(4分)对于材料分析题,可按照一、准确定位,二、理清思路,三、有效作答三部曲进行答题。首先准确定位,通过阅读材料,我们可以准确定位此题考查的是诚信教育。其次,理清思路,第一问考查的是诚信美德的意义,通过回忆知识点,我们知道诚信美德的意义共三句话,三个层次;第二问考查的是法律关系下,诚信建设问题,我们可以分二个层次,一、诚信是《民法》的一个重要原则,二、诚信对于健全我国法律体系、建设法制国家等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有效作答,一般一个得分点2—3分,第一问6分,我们分3个层次: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更需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美德:①诚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②诚信是职业道德的一项基本要求。③诚信是做人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第二问4分,我们分2个层次:①诚实守信是我国民法的一个重要原则,诚实信用原则是指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行使民事权利或履行民事义务时,应善意无欺,讲求信用,不规避法律和约定。在法律关系中,只有坚持诚实守信原则,才能保证权利更好的行使和义务更好的履行②诚实守信对于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加强社会主义法律修养、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