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英语真题命题来源探秘及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3:01   新浪教育微博

  启航教育   黄涛 

  考研英语命题老师在命题的时候选材很有讲究,他们一般会浏览最新的外文期刊杂志,比如Economist, New Scientist, Time等,从中挑出一些专业性强的学术性的文章,然后细读其中的一些文章,选好文章后,命题老师会对原文进行以下五方面的改编或加工:

  1。.删去文章原有的标题。由于英语文章标题经常能概括文章的主题,所以如果出现在阅读考题的试卷里,那么文章主旨大意就未睹先知。因此为了测试对文章主题和其他内容的理解,阅读理解原文的标题一律都要删去,然后让考生根据文章的内容去总结和把握,所以主旨题的出题方式就应运而生了。

  2.删掉一些不必要的细节性内容。考研的文章不能太长,一般是400—480字之间,出于把文章字数控制在要求范围内的考虑,因此一些可有可无的细节、比如太长的职衔、地名或组织机构的名称,某些太多的对主题句的细节描写,甚至没有出题点的整个段落,只要不影响文章总体结构,这些细节内容都要删除。比如今年阅读的第一篇文章是有关Herd Mentality(从众心理)的分析,命题老师删掉了原文的两个段落,因为这两个段落毫无出题点。

  3。.替换超纲词汇或直接删除。为了将超纲词汇控制在所要求的范围内(全文生词量的3%),也为了便于考生真正发挥阅读水平,有些超纲词汇要求删掉或 直接用简单词汇来替换。

  4。.合并拆分段落。为了使文章语言更加精炼,结构更加严谨,在删去部分内容后,为使上下文连贯,相邻段落被合并。为了使上下文更有层次,有时也会将统一的段落拆分。比如今年的完型填空直接删掉两个段落,新题型7选5也从原文中删掉了一个段落,并对部分些内容作了适当的删减。

  5。.加工成考研英语文章。经过以上四步改编之后,改过的文章不仅没有破坏原文的结构和内容,反而显得更加精炼:结构严谨,层次清晰,一篇成型的考研英语阅读文章就此宣告完成。

  下面我把2012年考研英语文章的命题来源发给大家,希望2013年的考生关注此类学术性的杂志或报刊。

  一.2012年知识运用试题来源:

  这篇文章出自纽约时代(New York Times, June, 30th , 2011)中一篇文章Ethics, Politics and the Law,主题是有关政治和法律的话题。选项里的大多数单词都能认识,但不一定能选对,这属于考研英语词汇的一大考点—熟词生义。文章难度适中。命题专家在出题的时候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写和删除。

  二.2012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Part A 文章命题来源

  Text 1

  第一篇文章出自 2011年3月24日的时代周刊(Times)上的一篇文章有关Herd Mentality的文章,维基百科上关于Herd Mentality的定义是:Herd mentality (从众心态) describes how people are influenced by their peers to adopt certain behaviors, follow trends, and/or purchase items.  (从众心态描述的是人们怎样受到同辈人的影响去接受某些行为,追随潮流或购买东西),通俗的讲就是讲述人们的一种从众心态。

  Text 2

  第二篇文章2011年4月24日Boston.com 上的一篇文章,其标题为Vermont Yankee plant's owner must honor its own promises。讲了美国佛蒙特洋基核反应堆的事情,结合了今年日本地震这一热点事件。

  Text 3 

  第三篇文章出自一本书,其标题是《Everyday Practice of Science: Where Intuition and Passion Meet Objectivity and Logic》,出自这本书的第76页。是作者关于自己这本书的一些介绍和阐述。

  Text4

  第四篇文章出自经济学家2011年3月17日的文章Enemies of Progress,《经济学家》这本杂志几乎成考研命题必选的题库,本文讲的是美国公务员改革相关的问题。

  三。阅读Part B  新题型命题来源

  今年的Part B 考的是把选项内容按正确的顺序插入原文,即通常的7选5,这篇文章出自2011年7月5日《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上的一篇文章,其标题是:How computers can cure cultural diabetes,讲的是自从人类发明电脑之后,分析了不同人们分享和交互信息的问题。

  具体参见黄涛博客http://blog.sina.com.cn/huangtaokaoyan

  四。阅读Part C  翻译

  今年的翻译题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有史以来最难的文章了,这篇文章选自《自然》杂志2011年4月20日上的一篇文章Universal Truths,这篇文章理论性较强,尤其是一些专有名词和术语很难把握,因此也就很难表达出来,文章里提到一些晦涩难懂的术语,比如达尔文主义,经验主义,乔姆斯基和格林伯格等人的理论,论述了有关普遍真理探索方面的内容。

  2012年考研英语文章的选材,依然保持了新颖、时效、广泛,专业性强、句子结构复杂等特点,对于备考2013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所以建议广大2013年的考生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广泛阅读外文报刊杂志,读懂专业性很强的一些学术性的文章。(http://blog.sina.com.cn/huangtaokaoyan)

  五。给2013年参加考研的启航学子的几点建议:

  1.加强词汇记忆基本功,特别是专业性的词汇。从文章的改写情况和考试命题趋势来看,考研对于大纲词汇要求还是很严格的,所以在准备考试之初就要背好单词,突破单词关。

  2.注意阅读最新时效性强的外文报刊文章。选择较新的辅导材料和语言素材,尤其是2008之后的外文报刊文章。从今年的试题来源来看,大部分选自2011年的报刊文章。考研阅读理解部分的文章和考题的风格紧扣时代的节奏,主题很鲜明突出。因此选择合适的考研阅读素材来加强阅读是成功的第一步,这一点对于2013考研的学子来说尤其重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