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政治真题解析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3:20   万学海文微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史纲》)是考研政治的重要内容,所占分值约14分。2012年的考题中,《史纲》共出单选题1道(1分)、多选题3道(6分)、材料分析题1道(10分),共17分,考查知识点涵盖《史纲》各章节重难点内容。选择题如下:

  9.19世纪40年代以后,资本帝国主义势力一次又一次地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妄图瓜分中国,灭亡中国。但是,帝国主义列强并没有能够实现他们的这一图谋,其根本原因是

  A。中西文化存在巨大差异

  B.中国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

  C。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相互制约

  D。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战争

  【解析】考查知识点:义和团与列强瓜分中国图谋的破产。

  帝国主义列强不能灭亡和瓜分中国,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本题的题眼是“根本原因”,因此选D。

  26.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后,美、法趁火打劫,相继逼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有

  A。《虎门条约》

  B。《望厦条约》

  C。《黄埔条约》

  D。《天津条约》

  【解析】美国、法国等西方列强趁火打劫,逼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 1844年7月签订了中美《望厦条约》,10月签订了中法《黄埔条约》。《虎门条约》,是中国和英国签订的,故A不选。《天津条约》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的条约,故D不选。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

  27.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统治集团内部一部分人震惊于列强的“船坚炮利”,主张学习西方以求“自强”,洋务运动由此兴起。洋务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创办新式学堂,主要有

  A. 翻译学堂

  B。工艺学堂

  C。军事学堂

  D。法政学堂

  【解析】洋务派创办了新式学堂。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30多年间,创办新式学堂30多所。主要有三种:一为翻译学堂,如京师同文馆,主要培养翻译人才;一为工艺学堂,培养电报、铁路、矿务、西医等专门人才;一为军事学堂,如船政学堂等,培养新式海军人才。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28.一般说来,游击战争是个战术问题。但是,在抗日战争中,游击战争具有战略地位,是因为它

  A。主要是在外线单独作战,而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

  B。是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而不是次要作战方式

  C。是大规模的,而不是小规模的

  D。是进攻战,而不是防御战

  【解析】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说:“抗日游击战争就主要地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的战役作战,而是在外线单独作战”,故A正确。在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游击战才成为主要的作战方式,故B不选。毛泽东说:“抗日游击战争不是小规模的,而是大规模的”,故C正确。在抗日游击战争战略进攻和战略防御都存在,故D错误。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

  材料分析题1道,选自毛泽东文集、孙中山全集,考查的是辛亥革命及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此题迎着本年度热点问题——辛亥革命,围绕着两大历史任务、四个历史选择命题,在复习备考时,海文的老师反复强调、准确预测,相信各位考生都做了充分准备,能够较好地作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