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政治史纲分析题命题规律和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3:28   万学海文微博

  考研政治分析题主要是考查考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联系具体情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种题型既考查考生多层次的能力,又灵活多变,因此如何答好此种主观题,是各位考生倍加关注的问题。今天,海文名师就和大家探讨史纲分析题的命题规律和答题技巧。 

  命题规律:迎着热难点,考查两大任务、四个历史选择

  本年度史纲的热点有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太平天国革命160周年等,史纲的两大历史任务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四大历史选择是历史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2012年考研史纲材料题选自毛泽东文集、孙中山全集,以热点辛亥革命为切入点,考查辛亥革命的缘由和中国共产党怎样继承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答题技巧:一点要求、二点注意、三个环节

  一点要求是书写工整大方、字体清晰。

  二点注意:1、分出层次,一般二至三个层次;2、层次可不分先后顺序。

  三个环节:按照1、准确定位,2、理清思路,3、有效作答三部曲进行答题。如2012年考研政治第36题,首先准确定位,通过阅读材料,我们可以准确定位此题考查的是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次理清思路,本题共分两问,第一问如何理解“就算汉人为君主,也不能不革命”?(5分),可分两个层次,一、辛亥革命前国情、历史任务、仁人志士努力及结局,二、辛亥革命的意义。第二问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5分),可分三个层次:一、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二、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领导新民主义革命,完成第一项历史任务;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孙中山先生关于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理想,进行的努力。大家按照此思路,使用历史术语,有效作答即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