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题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21:10   万学海文微博

  考研政治考试于2012年1月7日举行,今年的热点应该涉及2011年和2012年两年的热点。2012年考研政治题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科多选26题考查的知识点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涉及了2012年鸦片战争170周年纪念热点。

  26.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后,美、法趁火打劫,相继逼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有

  A。《虎门条约》

  B。《望厦条约》

  C。《黄埔条约》

  D。《天津条约》

  美国、法国等西方列强趁火打劫,逼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 1844年7月签订了中美《望厦条约》,10月签订了中法《黄埔条约》。《虎门条约》是中国和英国签订的,故A不选。《天津条约》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的条约,故D不选。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

  多选28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游击战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地位,涉及2011年局部抗日战争暴发80周年这个热点。

  28.一般说来,游击战争是个战术问题。但是,在抗日战争中,游击战争具有战略地位,是因为它

  A。主要是在外线单独作战,而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

  B。是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而不是次要作战方式

  C。是大规模的,而不是小规模的

  D。是进攻战,而不是防御战

  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说:“抗日游击战争就主要地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的战役作战,而是在外线单独作战”,故A正确。在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游击战才成为主要的作战方式,故B不选。毛泽东说:“抗日游击战争不是小规模的,而是大规模的”,故C正确。在抗日游击战争中战略进攻和战略防御都存在,故D错误。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

  更为重要的则是2011年即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日,又中国共产党90周年纪念日,我们预测这两个密切相关热点问题有最大的可能进入36大题的命题视野。并在2011年10月份,海文内部的模拟考试中的第36大题中命制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辛亥革命的忠实继承者?”的问题,接着在最后阶段内部资料分析题讲义中再次强调此题。我们在教学一线不断给学生讲解命题可能,并让学生重点背了有关答题素材。相信认真学习的海文学员一定会在看到考研试卷时会心地笑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