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历史学专业基础试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21:36   万学海文微博

  一、单项选择题:l~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考古者试图从中探寻夏文明的新石器文化是:

  A. 大汶口文化 B. 河姆渡文化   C. 龙山文化     D. 良渚文化

  【参考答案】C

  2.下列西周分封国属于商族后裔的是:

  A. 晋国        B. 宋国         C. 楚国         D. 郑国

  【参考答案】B

  3.唐代官方颁行的儒家经书、注书是:

  A. 经典释文     B. 四书集注     C. 五经正义     D. 十三经注疏

  【参考答案】C

  4. 标志着中国古代白银赋税化的赋役改革是:

  A. 两税法       B. 一条鞭法      C. 募役法       D. 摊丁入亩

  【参考答案】B

  5. 乾隆时领导天地会在台湾发动起义的是:

  A. 林爽文       B. 王聪儿         C. 林清         D. 蔡牵

  【参考答案】A

  6. 甲午战争后,清政府为解决财政困难采取的新措施是:

  A。开设厘金       B. 加征田赋       C。

  发行“昭信股票”  D. 开铸银元

  【参考答案】C

  7. 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发表“改定新约”的对外宣传后,首先与中国签订关税条约的国家是:

  A. 美国       B. 比利时         C. 英国         D. 日本

  【参考答案】A

  8. 邓演达领导的“第三党”,其正式名称是:

  A. 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B. 中国国民党改组同志会

  C. 中国国民党中央特别委员会       D.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参考答案】A

  9. 出席1945年联合国制宪会议的中国代表中的中国共产党员是:

  A. 周恩来      B. 董必武         C. 陈毅         D. 张闻天

  【参考答案】B

  10. 20世纪70年代末,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开始于:

  A. 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    B. 扶植个体经济    C. 建设经济特区   D. 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

  【参考答案】A

  二、名词解释:21~2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21. 《三朝北盟会编》

  【参考答案】宋代史学名著,全书二百五十卷,是记载宋代徽宗钦宗高宗三朝宋金和战史事的编年体历史巨著。“三朝”,指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宋高宗赵构三朝。该书会集了三朝有关宋金和战的多方面史料,按年月日标出事目,加以编排,故称为“北盟会编”。《三朝北盟会编》征引的文献材料达二百多种,而且所引用的全录原文,保存了文献材料的原貌,因此史料丰富,记述详赡,为研究辽、宋、金史的基本史籍之一。

  22.蒲安臣使团

  【参考答案】清政府1868年向海外派遣了中国近代第一个正式外交使团,从上海出发,先历时两年八个月,先后访问了欧美11个国家由前美国驻华公使蒲安臣率领的,故称作蒲安臣使团。出使美国期间,蒲安臣擅自代表清政府,与美国政府商订有利于美国输入华工及在华贸易、传教的《中美续增条约》(俗称《蒲安臣条约》)。承认美国享有掠夺华工以及在中国各通商口岸设立学校的权力。蒲安臣使团的出使既表现了清政府外交浓厚的半殖民地色彩,同时也标志着清政府外交终于跨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23.“五一六”通知

  【参考答案】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指导“文化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五一六”通知)。》)。《通知》宣布撤销《二月提纲》和彭真为首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提出重新设立“文化革命小组”,隶属于政治局常委会。《通知》对党内和国内的政治形势作了完全错误的估计,是一个集中“左”倾方针的纲领性文件,反映了毛泽东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也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重要内容。其发布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正式兴起,是具有标志性、纲领性、里程碑式的文件。

  24.拉美西斯二世

  【参考答案】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前1279年-前1213年在位),其执政时期是埃及新王国最后的强盛年代。拉在位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远征,恢复了埃及对巴勒斯坦的统治。他在叙利亚与同时代的另一强大帝国赫梯发生利益冲突。双方在前1286年发生一次著名的卡迭石战役,最终签署了银板和约,这是历史上第一个著名的国际协定,其埃及文本与赫梯文本均被保存下来。拉美西斯二世还在埃及大兴土木,建立了许多神庙和建筑,是埃及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法老之一,然而拉美西斯二世统治的时代已是埃及衰落的前夜,国家巨大的开销加快了国力的下降。他后,埃及就开始走下坡。

  25.后三头政治

  【参考答案】

  继恺撒而起的政治人物是安东尼、骑兵长官雷必达和恺撒的养子屋大维。他们于公元前43年10月在意大利北部波诺尼亚城附近举行会晤,公开结盟,史称“后三头政治”。与前三头政治同盟的私人协议性质不同,后三头政治同盟后来获得罗马公民大会的承认,授权他们颁布法令和任命高级官员,统治国家五年,因此具有公开和合法的性质。他们三分罗马西部行省:安东尼统治高卢;屋大维控制阿非利加、西西里和撒丁尼亚;雷比达掌握西班牙。意大利则为三人共管。另外,雷比达担任公元前42年执政官,安东尼和屋大维负责征讨占领东方行省的共和派。

  26. 《沙恭达罗》

  【参考答案】

  作者是笈多王朝全盛时期的梵文诗人和剧作家迦梨陀娑。他留传下来的作品有七部:包括诗歌四部、剧作三部。《沙恭达罗》就是其中的一部剧作,作品讲述了美丽善良的少女沙恭达罗与国王豆扇陀彼此相爱的故事,后来国王听信谗言离弃了沙恭达罗。

  27. 1905年俄国革命

  【参考答案】指1905年日俄战争后在俄国发生的一系列革命事件。以“流血星期日”时间为导火线,在布尔什维克党的率领下,俄国民众进行了十月总罢工和十二月武装起义等革命活动,从而迫使沙皇政府进行立宪改革,为资产阶级参与政权提供了有利条件。1905年革命沉重打击了沙皇专制制度,锻炼和教育了劳动大众和布尔什维克党,为十月革命的胜利作了良好准备。它是帝国主义时代第一次人民革命,不仅推动了欧洲工人运动的发展,而且促进了亚洲的革命运动。

  28. 年鉴学派

  【参考答案】

  主要是指20、30年代吕西安·费弗尔和马克·布洛赫开创、战后由费尔南·布罗代尔、夏尔·莫拉泽等人全面发展的法国史学派别。该派因费弗尔等人于1929年创办《经济与社会史年鉴》杂志得名,1946年该杂志易名为《经济、社会和文明年鉴》。年鉴学派的理论与方法是多方面和多元化的,主要如布洛赫的比较历史方法和回溯复原方法、费弗尔的心理或精神研究法、布罗代尔的三时段理论等。

  三、史料分析题:29~30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29.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是书何以作曰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夷之长技三一战舰二火器三养兵练兵之法……是英夷船炮在中国视为绝技在西洋各国视为寻常广东互市二百年始则奇技淫巧受之继则邪教毒烟受之独于行军利器则不一师其长技是但肯受害不肯受益也

  ——魏源:《海国图志》

  材料二

  (西人)治乱之源富强之本不尽在船坚炮利而在议院上下同心教养得法兴学校广书院重技艺别考课使人尽其才讲农学利水道化瘠土为良田使地尽其利造铁路设电线薄税敛保商务使物畅其流……西人立国具有本末虽礼乐教化远逊中华然其驯致富强亦具有体用育才于学堂论政于议院君民一体上下同心务实而戒虚谋定而后动此其体也轮船火炮洋枪水雷铁路电线此其用也中国遗其体而求其用无论竭蹶步趋常不相及就令铁舰成行铁路四达果足恃欤

  ——郑观应:《盛世危言》

  问题:

  (1)在答题纸上对材料一和材料二加以句读。(12分。错断或漏断一处扣0.5分,扣分不超过12分)

  (2)概述材料一和材料二观点的异同及其所反映的中国人对西方认识的变化。(18分)

  【参考答案】

  (1)“是书何以作?曰: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夷之长技三:一战舰,二火器,三养兵、练兵之法。”……“是英夷船炮在中国视为绝技,在西洋各国视为寻常。广东互市二百年,始则奇技淫巧受之,继则邪教毒烟受之,独于行军利器,则不一师其长技,是但肯受害,不肯受益也。”

  (西人)“治乱之源,富强之本,不尽在船坚炮利,而在议院上下同心,教养得法。兴学校,广书院,重技艺,别考课,使人尽其才。讲农学,利水道,化瘠土为良田,使地尽其利。造铁路,设电线,薄税敛,保商务,使物畅其流。”……“西人立国具有本末,虽礼乐教化远逊中华,然其驯致富强亦具有体用。育才于学堂,论政于议院,君民一体,上下同心,务实而戒虚,谋定而后动,此其体也。轮船火炮,洋枪水雷,铁路电线,此其用也。中国遗其体而求其用,无论竭蹶步趋,常不相及。就令铁舰成行,铁路四达,果足恃欤!”

  (2)相同之处:二者都承认西方国家的富强中国的羸弱,同时也都认为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向西方学习,变法革新而改变现状,强盛起来。

  不同之处:魏源认为,中国强盛之法主要是学习西方养兵练兵之法,学习西方各种技术,发展武备,加强国防。郑观应认为,中国要强盛不仅要军事力量强大,西方的政治制度的先进也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富强的根本原因,因此,郑观应提出应该在中国实行议会制度。

  30. 阅读材料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年青的女士,有些非难我的人,说我不该一味只想讨女人家的欢喜,又那样喜欢女人。我公开承认:你们是我满心欢喜,而我也极力想讨好你们的欢心。我很想问问这班人,难道这也是值得大惊小怪的事吗?亲爱的女士,我说我们曾经多少次消受甜蜜的接吻、热情的拥抱、以及同床共枕;就光是我能经常瞻仰你们的丰采、娇容、优美的仪态,尤其是亲近你们那种女性的温柔文静,这份快乐不就足够叫人明白我为什么这样想、这样做吗……要说从前我发誓要把自己的力量全部贡献给你们,为你们的欢乐而效劳,那么我现在这份意志就格外坚决了;因为凡是有理性的人都会说:我爱你们,就跟别的男人爱你们一样,是出于天性。谁要是想阻挡人类的天性,那可得好好儿拿点本领出来呢。如果你非要跟它作对不可,那只怕不但枉费心机,到头来还要弄得头破血流。

  ——卜伽丘《十日谈》

  材料二

  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莎士比亚全集》(九)

  材料三

  启蒙运动就是人类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不成熟状态就是不经别人的引导,就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当其原因不在于缺乏理智,而在于不经别人的引导就缺乏勇气与决心去加以运用时,那么这种不成熟状态就是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了。Sapeve aude(勇于思考——引者注)!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启蒙运动的口号。

  ——康德:《历史理性批判文集》

  问题:

  (1)材料一表达了欧洲中古后期什么样的生活观念?这种观念在当时有什么意义?(10分)

  (2)材料一“人类的天性”与材料二“高贵的理性”分别指什么?(6分)

  (3)概述上述材料关于人的认识在西方的发展。(14分)

  【参考答案】

  (1)欧洲中古后期的生活观:重视现世生活,追求物质幸福及肉欲上的满足,主张表达人的真实感情,发展个性,在道德观念上要求放纵,反对自我克制。

  意义:这是欧洲中古后期人文主义精神的体现,其重大历史意义就在于促使欧洲人从以神为中心过渡到以人为中心,在于唤起人的觉醒,使人们把关注的重点从来世转移到现世。唤醒了人们的积极进取精神、创造精神,在精神上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道路。

  (2)“人类的天性”是指文艺复兴时期以“人性”为中心的人文主义思潮;

  “高贵的理性”是指启蒙运动时期的“理性主义”指导思想。

  (3)人的认识在西方的发展:

  首先,文艺复兴是14世纪中叶到17世纪初在欧洲发生的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它以人文主义精神为指导,反对天主教神学思想,把人们从中世纪的基督教神学桎梏下解放出来,注重人性和现世生活的幸福,为以后的思想进步扫清了道路。

  其次,启蒙运动是17、18世纪继文艺复兴之后的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它以理性主义为指导反对封建专制主义和宗教愚昧,追求自由、民主、平等。

  由此可知,在西方,自14世纪中叶到18世纪,人的认识不断得到解放,从人文主义到理性主义,封建制度、专制制度及其精神支柱天主教会不断受到有力地冲击,为新兴资产阶级取得政治、经济上的统治地位作了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

  四、论述题:31~33小题,每小题40分,共120分。

  31.论述西汉到唐代的赋税制度及其主要变化。

  【参考答案】

  汉承秦制,征收的赋税主要有两项,即按照土地征收的“租”和按人口征收的“赋”。汉初施行轻徭薄赋的政策,田租十五税一,后减为三十税一,直至东汉末基本未变。

  汉魏之际,赋税制度发生了较大改变,由租、赋变为租、调,并沿袭了很长时间,北魏孝文帝实行均田制后,颁行了新的租调制。

  隋及唐前期继续沿用北魏的均田制,在均田制下实行的赋役制度称为租庸调制。租庸调制以丁为单位征纳,其中庸是指不应役者,可按照每日缴纳三尺绢以代替。

  到了唐朝后期,赋税制度改为两税法,两税法是指地方官府将过去的税收项目合并为一总额,按照户税、地税两种征收办法分摊到每户百姓头上,每年分夏、秋两次征收,因此叫两税法。

  主要变化:税收项目逐渐简化;征收标准逐渐由人丁向土地、财产转变,扩大了赋税征收面;由于征收标准的改变,国家的一些经济政策也受到一定影响,如对土地兼并在一定程度上开始采取放任态度,同时更加重视土地的丈量。

  32.论述自16世纪中期到17世纪前半期传教士来华的背景、主要活动及其影响。

  【参考答案】

  背景:伴随着16世纪以来西方对东方殖民主义的扩张以及新航路的开辟,基督教(天主教)继唐、元之后第三次传入中国。

  主要活动:

  1)与中国一些开明士大夫开始研究和介绍西方的学术、科技,例如徐光启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合译了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意大利传教士熊三拔所著的《几何原本》,介绍西方水利学知识,部分内容为徐光启的《农政全书》所采用。

  2)将中国文化介绍到了西方,例如利玛窦首先将《四书》译为拉丁文带回意大利,比利时教士金尼阁又用拉丁文翻译了《五经》。

  影响: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了西方的科学技术在中国的传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