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农学联考部分试题(生物化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21:39   万学海文微博

  五、单项选择题:22~36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34.可识别DNA序列,并在识别位点切割双链DNA的酶称为:

  A、限制性核酸外切酶

  B、限制性核酸内切酶

  C、非限制性核酸外切酶

  D、非限制性核酸内切酶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核苷酸代谢》——核酸内切酶与外切酶基本概念

  35. 合成dtmp的直接前提是:

  A、CMP    B、dCMP   C、UMP  D、dUMP

  36.与氨基酸结合的tRNA部位是

  A、3′末端  

  B、5′末端  

  C、N-末端 

  D、C-末端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核酸的生物合成》——RNA的转录及加工

  六、简答题:37—39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38.简述中心法则

  【参考答案】1958年由F.Crick提出,描述从一个基因到相应蛋白质的信息流的途径。遗传信息储存在DNA中,DNA复制传给子代细胞,遗传信息被拷贝或由DNA转录成RNA,然后RNA被翻译成多肽链。不过由于逆转录没酶的发现,也可以以RNA为模板合成DNA。

  【考查知识点】考察中心法则。

  39. 简述真核生物mRNA前体的加工方式。

  【参考答案】这一过程主要包括:(1)5′-端加一个甲基化得鸟嘌呤核苷酸,称之为加帽。(2)3′-端加上一段多聚核苷酸尾巴。(3)将mRNA前体的内含子部分切取,连接外显子,即拼接。

  【考查知识点】考察真核生物基因的表达与调控。

  七、实验题:40小题,10分。   

  八、分析论述题:41~42小题,每小题13分,共26分。  

  42.试论述哺乳动物肌肉细胞在无氧和有氧条件下葡萄糖氧化分解的主要途径。

  【参考答案】在无氧情况下,葡萄糖生成乳酸的过程称之为糖的无氧分解,也称之为糖酵解(glycolysis),这是动物在暂时缺氧状态下和某些组织生理状态下获得能量的重要方式。其代谢产物主要是小分子有机化合物乳酸,同时释放较少能量。糖的无氧分解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pyruvate)的过程,第二阶段是丙酮酸转变成乳酸的过程。糖酵解的全部反应都在胞液中进行。

  在有氧条件下,葡萄糖彻底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的反应过程称为糖的有氧分解或有氧氧化(aerobic oxidation)。有氧分解是糖分解的主要方式,绝大多数细胞都通过它获得大量能量。糖的有氧分解可分为三个阶段:①由葡萄糖分解生成丙酮酸,这一阶段与糖的无氧分解代谢过程完全一样;②丙酮酸氧化脱羧生成乙酰CoA。在有氧情况下,丙酮酸在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pyruvate dehydrogenase complex)的催化下,在线粒体中氧化脱羧生成乙酰CoA;③乙酰CoA进入三羧酸循环彻底分解生成CO2和H2O。

  【考查知识点】《糖类代谢》——单糖的分解作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