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政治单选题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6:06   跨考教育微博

  跨考教育 政治教研室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答案】A

  【解析】人与动物的区别之一,从马哲角度上讲,人有思维,有意识,能对客观世界反映,发挥主观能动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量变质变规律,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发生质变,度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界限,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B。

  3.【答案】B

  【解析】这是一道识记性考点,资本主义社会工人的工资就是劳动力的价格,劳动力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使用价值是劳动,价值是工资。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选项B。

  4.【答案】C

  【解析】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积累的必然结果就是两极分化,剥削程度加深,人民生活水平降低,相对人口过剩。因此,本题的正确选项是选项C。

  5.【答案】D

  【解析】毛泽东同志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下马看花体现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其本质和规律,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D。

  6.【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还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公有制经济的性质和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经济的性质体现在所有权的归属上,坚持公有制的性质,根本的是坚持国家和集体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所有制作为生产关系的基础,有公有制与私有制、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而所有制的实现形式是采取怎样的经营方式和组级形式问题,它不具有“公”与“私”、“社”与“资”的区分。同样的所有制可以采取不同的实现形式,而不同的所有制可以采取相同的实现形式。因为实现形式要解决的是发展生产力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问题,只要能够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要根据社会化生产规律的要求,采取多样化的经营方式和资产组织形式,使国有经济在更大的范围里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7.【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措施。其中的第三条表示: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跟以前的选举相比,相同比例选举更加体现出平等的观念。

  8.【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民主区域自治制度的历史依据。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党棍据我国的历史发展、文化特点、民族关系和民族分布等具体情况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发展要求。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中国在历史上长期就是一个集中统一的国家,各民族之间虽有战有和,有统有分,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认同自己是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始终是民族关系的主流。

  9.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帝国主义列强未能实现瓜分中国的图谋的原因。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最终目的,是要瓜分中国、灭亡中国。帝国主义列强之所以没有能够实现瓜分中国的图谋,它们之间的矛盾和互相制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帝国主义列强不能灭亡和瓜分中国,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D。

  10.【答案】A

  【解析】这是由于中国革命的现状以及革命性质决定的,不能走一次革命论,也不能走二次革命道路,必须在民主革命中反帝反封,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反资本主义,最后取得成功,本题正确选项是A选项。

  1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加强道德修养的方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出自荀子的《劝学》,意在奉劝世人积少成多,聚沙为塔。道德的养成也是如此,要注重在实践中积累和贯彻,从一点一滴中不断养成,体现了积善成德的方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B。

  1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特色法律体系中法律部门的分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以我国全部现行法律规范按照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划分为不同的法律部门,并由这些法律部门所构成的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现在,我国以宪法为核心,以涵盖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7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3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有力地保障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D。

  13.【答案】A

  【解析】本题人生观中的人生目的。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人生目的,回答人为什么活着;人生态度,表明人应当怎样对待生活;人生价值,判别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其中人生目的是人生观的核心,有什么样的人生目的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就会追求什么样的人生价值。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

  1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道德建设的核心,即道德建设的灵魂,它决定并体现着社会道德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规定并制约着道德领域中的种种道德现象。道德建设核心的问题,实质上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C。

  15.【答案】D

  【解析】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对接任务圆满成功,为我国今后建造载人空间站奠定基础,正确选项是第四个选项。

  16.【答案】C

  【解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欧美的主导权仍未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话语权有待提升。正确答案是选项C。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