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政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大题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6:07   跨考教育微博

  2012考研政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大题命题趋势:理论与社会热点相结合

  2012年考研政治试题已经新鲜出炉,考生们也不用过于纠结分数。这里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老师跟大家交流的是整套试卷的分析题部分的题目设置特点以及命题规律。

  以第三十八题为例,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国际关系中的体现于运用,考点非常新颖,借助的是一个新的名词:“国家公关时代”。

  这道题的标准答案如下:              

  (1)外国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了变化需要中国为自己“公关”。中国不仅要作为一个政治和经济主体参与国际社会的构建和全球市场的博弈,还要作为一个表达主体,和世界共同协商公共事务。世界也需要一个在公共关系上成熟稳健的中国,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让国际社会理性认识中国需要中国开展公关。一直以来,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妨碍了中国国家形象在国际社会的树立和国际社会的正确认知。 中国光有良好的愿望和好客的行动并不能让国际社会完全了解中国。

  (2)任何一个国家在提升本国政治、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同时,提升本国文化软实力也是更为特殊和重要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不仅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战略重点,也是我国建设和谐世界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  

  提升软实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关于中国社会进展的新闻报道的准确性、透明度和及时性,让世界更加准确地了解中国;其次,要“内知国情,外知世界”,“中国立场,国际表达”。我们要维护中国的利益,把准确的中国实际告诉外国人。这也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手段之一。

  国家形象问题直接影响到国家利益。作为一种体现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表意符号,国家形象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标志性的语言符号表现出来,并且融贯于接受者的心目之中。对于正确地引导大众的心理趋向,提升国家软实力,都是至关重要的文化战略问题。

  由此可见,第三十八题的背景材料是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时报广场的大屏幕上持续滚动播放。从这一方面引申到当前国际竞争重要的方面--软实力的建设,以及怎么样处理日益复杂国际政治经济局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