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题命题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6:09   跨考教育微博

  我们每次都说,史纲是政治五个科目中最有趣的最丰满的,那么今年的试题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以主管材料分析题第三十六题为例,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老师来分析一下这道题的标准答案:

  (1)①孙中山发展了民权主义,加入了鲜明的反帝国主义内容,从而把建立资产阶级专政的纲领发展为建立反帝反封建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纲领,其意义在于能更广泛地动员群众参加革命。

  ②在任何时候都要反对帝王思想,否则革命阵营便不能团结,革命就会造成割据,造成国家四分五裂。所以,一定要由平民革命,建立国民的政府。  

  ③民权主义是政治革命的根本,民族革命成功的同时要推翻君主专制政体。要结束君主专制政体,单靠民族革命不能成功,必须与政治革命并行。

  (2)这是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话中提到的,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纵观我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正忠诚地实践着三民主义,无疑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

  ①从民族主义来看,其核心目标就是实现民族独立团结。这个目标的实现,正是中国带领人民完成的。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巩固了民族关系。

  ②从民权主义来看,其核心目标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目标的实现,也是中国带领人民完成的。中国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得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成为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从根本上确保了国家权利掌握在中国人民手中,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

  ③从民生主义来看,其核心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个目标的实现,也是中国带领人民完成的。中国带领人民走入中国特色伟大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总之,孙中山先生没有完成的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

  通过对这道题的深度解析,我们可以看出第三十六题的背景材料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虽然没有明确的材料与试题相结合,但是我们很容易联想到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如果熟悉胡锦涛总书记在一百周年上的讲话内容,那么分析、理解这段材料就会更加容易,答题要点无非就是三民主义的内容意义,其失败的原因,具有什么重要意思,以及我党是怎样继承和发展孙先生这一思想,并最终实现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