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3专业硕士分科详细解读院校专业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6:56   海天教育微博

  对于专业硕士大家可能都知道,是我们近两年的一个考试的一个主要方向。特别是像在今年,这个现象是非常明显的,今年咱们国家招生人数40%是专业硕士,然后报考人数25%是专业硕士,也就是从这个数据来看的话,今年在调剂的时候,仍然会像去年一样,有一部分学校的专业硕士它是招不满人的,所以说这也是大家调剂的一个方向。但是对于13年的考生来讲,像去年和今年专业硕士都会出现招不满,然后有调剂的现在。像明年的话,专业硕士调剂的现象可能会更少,特别是在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硕士上。

  那么,大家平时在考专硕的时候的话,一定要注意这几点,首先就是如果说你靠的是那些文科类的专硕,像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像翻译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和翻译硕士它其实这种文科类专硕,国家给的那个大纲,各个学校考的题,它题虽然不一样,实际上它的差别并不大。像比如说你像翻译硕士的汉语写作,写作文就是让你写作文,每个学校都让你写作文,它可能是写的题目不一样,但是他终归还是要写作文的。像这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它考你现代汉语,现代汉语考的就是多,古代汉语考的就是少,你不管考哪个学校,你现代汉语都应该作为你的一个主要的复习的倾向。而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硕士,管理类专业硕士都还好说。管理类专业硕士的同学2013年的同学一定要关注一下明年三月底四月初各个学校出分数线的情况。因为今年2012年的考研,管理类专业硕士是第一年300分满分。那么,300分满分,你考到一个多少分,你才能上到一个差不多的学校,这个是今年整个13年同学问我的问题比较多的问题。而如果说我现在告诉你的话,那整个一个就是瞎猜了。那么,大家一定要看一下三月底四月初各个学校它的分数线大概到底需要多少分,这样的话,给你英语一个任务,给你的管理类综合一个任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而经济类综合的同学可能就比较郁闷,因为2012年咱们全国有很多高校,取消了数学三的考试,改考了经济类、综合能力联考。而这个趋势,我个人预测在2013年考研的时候,还会进一步的扩大,也就是会有更多的高校,它不考数学,改考经济类、综合。所以说如果说你是考经济类专业硕士的同学的话,就是考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税务硕士、保险硕士,这些专业的同学的话,那么你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哪些学校去年考的是经济类综合,哪些学校考的是数学三。那么,如果说你要考的那个学校要考的是经济类综合,那么,你在复习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下经济类综合。如果说你要考的那个学校今年考的是数学三,那么你明年就要首先它有可能会改成经济类综合,你像今年外经贸,第一年改经济类综合,它8月底才通知。这样的话,就容易打你个措手不及。就是说如果说你要报的那个学校今年考的是数学三,那你就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边去准备数学三,一边去准备经济类综合。

  而不管你是什么专业的同学,今年其实寒假你最主要的复习任务其实应该是你的英语,然后的话,另外就是相关专业课的一些东西。因为专业课你不管是考学术硕士,还是考专业硕士,各个学校其实往年它的考试科目,它的参考书变动其实并不大。包括说哪怕你考同一个专业,不同学校,不同学校之间,它指定的参考书,其实变动也不会特别的大。大家一定要对你这个专业,大多数院校都考的那个专业课,有这么一个稍微看一看,你不一定非得看的非常细,但是你一定要稍微看一看,这样的话,为你13年的考研做一些准备。另外我认为13年应该不会出现特别大的考研政策的变动,大家可以按照12年的这个情况,按部就班的复习,问题应该是不大的。(海天考研(微博)全程策划专家 专硕中心负责人张雪峰老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