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已结束 考完莫放松复试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5:2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周立奇) “终于考完了。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太累了,我要好好休息一下,等分数出来再准备复试。”考生小赵一语道出了许多研考生的心声。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刚刚结束,不少考生如释重负,开始松懈下来,有的考生已经开始计划在寒假好好放松一下。研考过来人建议,考生可适度放松,但最好根据自己考试的发挥状况,参考网上提供的答案,估计进入复试的可能性。如果参加复试的可能性较大,就要立即准备复试。如果等到成绩公布后再准备,时间就会很紧迫。

  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环节。除了部分招生单位要进行专业课笔试外,复试中的许多内容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是考生全面展示自身素质、能力的最佳时机。考生复试发挥出色,可以弥补初试的一些不足。考生只有积极认真准备,才可能抓住机会。

  据了解,研究生复试往往要进行英语测试。在日常背诵单词的同时,考生要加大对口语和听力的练习力度,准备的英文自我介绍要有自己的个性特点。考生可以根据往年复试的情景提前设想几个话题进行准备,并进行模拟训练。专业课的复习要根据报考学校和专业的要求,翻阅相关书籍资料。考生也可尝试与报考单位的在读研究生联系,参考他们当年的复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冷静面对。

  北京某高校研招办负责人提醒,在初试结束到复试之前的这段时间里,考生一定要保持通讯畅通。如果考生的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要主动与报考学校及研究机构的招生部门联系,及时告知最新联系方式,最好多留几种联系方式,以便招生单位随时能够联系到考生本人。考生要密切关注报考单位的研招工作进度,千万不要错过复试。

  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如具有调剂资格,要抓紧时间准备调剂工作,尤其要随时关注各院校的调剂信息,及时了解与自己所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的调剂信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