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考试安全是全社会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5:58   光明网

  2012全国研究生考试落下帷幕,这次考试被称为“史上最严考试”。所谓“史上最严”,是指今年考研在防范作弊上下足了工夫。考生进考场用金属探测器测一遍,考点有无线电探测仪把关,就连考卷也是“一题多卷”,同一科目、多种试卷、卷面格式不固定、不统一,被称为“梅花卷”,考生座位前后左右的考卷都不相同。如此“严酷”的防范手段,是因为作弊手段“日新月异”,橡皮、手表、笔甚至一块钱的硬币,皮夹、衣服都可以动手脚变成接收器。

  每逢大型考试,必有作弊丑闻爆出,似乎已成了一种常态。引发公众对国家级考试的公信力和安全的高度关注与焦虑。考务部门不得不将安全措施一再升级。其实,考试安全不仅是考务部门的事情,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还考试一个清净的环境。

  “研究生考试服务,研究生代报名(包考场),安全无风险,包过,不过全额退款。报完名有需要服务的同学可见面详谈。”这是考研之前,东北某高校一位考生在校园内看到的“服务小广告”,类似这样的广告很多学校都能看到。在国内著名搜索引擎中搜索相关关键词,立即就能得到很多非法的考研服务信息,比如一次性取高分、零基础通过,甚至付费担保。网络也好,校园也好,这种非法广告的张贴发布简直可以用“明目张胆”来形容。

  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我们今天的考试安全面临越来越多的严峻挑战。而应对这种挑战绝非考务部门单独可以完成。众所周知,近年来的许多泄题、作弊和改分等非法服务,都是通过网络散布和疯传的。因而,确保国家考试安全,网络服务商也有难以逃避的责任——应该加强网络自查和监管,堵住网络对国家考试安全危害的漏洞。

  要彻底根治考试违规违纪和不公正的种种现象和做法,除了考试负责方和监管部门必须通过制度设计,一方面进一步严格、详细地规范好考试的各个环节(从源头的考试人员的遴选、管理和命题、组题,到中间流通环节的试卷与答案的印制、运送、保管,再到监考和考后试卷的保管、阅卷、登记分数,以及成绩公布),并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另一方面重拳出击,以严厉的惩罚,沉重打击各种考试违规违纪行为,还需要人人行动起来,不参与危害国家考试安全的非法活动。

  近几年,考务部门已经开始联手其他部门治理考试安全。今年考研开考前一天,教育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在打击团伙舞弊、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和社会培训中介机构违规经营与虚假宣传等方面建立高效协作机制,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力净化考试环境。各地也积极改进反作弊技术手段,增加反作弊设备,教育、无线电管理,公安等部门在考试期间对考场周边地区的高科技舞弊活动进行重点监测和打击。

  我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考试大国”——不仅考试种类繁多,而且考生人数众多,牵涉的利益面十分广。因此,一旦考试出现不安全,所有与这一出现不安全的考试有关的人的切身利益,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侵害,甚至严重危害。然而,大多数人在自己的切身利益被直接损害之前,都对各种非法信息传播等行为选择了视而不见,这实际上是坐视自己的利益被侵犯。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行动起来,坚持自己不作弊之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阻止各种作弊信息的传播和作弊行为的发生,让作弊者无所遁形,考试自然就安全了。(胡轩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