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102考研人调剂要做的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7:16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考研成绩已陆续公布,这个时候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如果你未能得到复试机会,但分数还不错,或者在第一轮复试中未能顺利通过,那就要通过调剂来获得读研的机会。    

  另据悉,今年考研调剂的政策与往年相比,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就是国家复试分数线分区由过去的A、B、C三个分区调整为一、二两个分区,其中A区、B区合并为一区,C区改为二区。三区合并为两区,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会受到一定影响,调剂的余地减小,调剂难度会有所增加。

  下面介绍几个调剂必备的方略。

  1.收集调剂信息

  及时的信息在整个调剂过程中至关重要。调剂信息一般第一时间都会在各个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系统上发布,也有的会直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n/)上公布。去所有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系统查看调剂信息是不可能的,因此,要首先锁定一些学校,及时查看这些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的信息。需要调剂的考生一定要多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认真了解相关调剂信息和政策。总之,及时寻找信息,做出反应,抓住机会。

  2.给招生单位打电话 

  电话咨询是考研调剂的重要渠道,要及时给锁定的院校打电话咨询调剂信息。在调剂名额未出来之前,主要是打听今年有没有调剂名额。待调剂信息发布以后,还要打电话咨询下自己的分数能否调剂到该校的对口专业或相关专业。

  3.综合各方面因素做最优选择 

  从去年来看,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只能填写两个平行志愿,每个调剂志愿有48小时的锁定期,在此期间不能修改,请考生在填报前认真了解招生单位的需求。就是说你在调剂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不要一味广撒网,以免进入锁定期对考生自己造成时间上的损失。

  当同时几个学校都愿意接受你的调剂时,要综合考察这几个学校的公费自费情况、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硬件设备等等,最终确定两三所学校。并且保证这几所学校的复试时间不发生冲突,这样既增加了成功的机率,最终反败为胜。

(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