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论坛热议本硕文凭“价值” 能力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1:41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楚天金报讯(记者梅莹)和本科生相比,硕士研究生的“档次”是否看起来会更高?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园论坛上一名研究生发帖,诉说自己因对此问题持有不同看法而“接连被几名女生鄙视”的故事,该帖也很快演变成大学生关于本、硕“价值”的大讨论。

  发帖:只是多读了几本书

  网友“echo”表示,自己从华科大本科毕业后,目前硕士在读。最近和几个朋友聊天时谈到“硕士的档次是否比本科生高”这个问题,他提出了与朋友不太一致的看法:“我觉得硕士也仅仅是多看了几本书,多想了几件事情而已,大家要走的路不同,并没有高下之分。所以硕士并不比本科生档次高,也谈不上圈子比本科生好之说。”令“echo”感到郁闷的是,此言一出便遭到了朋友的“鄙视”,被称之曰不够自信。他于是上网发帖想请大家讨论,硕士与本科到底是否有着巨大的“档次”差异?

  网议:术业有专攻

  该问题一出,立即吸引了高校学生的参与。多数意见认为,强行给本、硕学生分等级除了不明智外,甚至有点“装”。“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小时候韩愈的《师说》不是要求背诵全文的吗?”大学生“eastfly”认为,读研的学生中有不少人今后希望从事研究型工作,这与本科生的就业意向有本质区别,因此不具备可比性。

  网友“老梅”则认为,学历可以有高低之分,但无档次高下,因为它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学识和能力。“有时候,本科里牛人更多。”网友“ycwangyq”直接说,本、硕学生的最大差别只在工资的起薪:“研究生起薪高点,其它差不多。”

  专家:能力才是关键

  “现在很多同学在本科毕业后都选择考研(微博),有些专业、班级甚至是全员出动,说明高学历的确是个好东西,在求职市场上‘硕士’学历说起来似乎也确实比‘本科’要响,但毋庸置疑的是,学历不能说明所有问题。”湖北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认为,人的“档次”并不由学历决定,事业的发展也不与学历相关。“就算学历再高,如果除了会考试什么都不会,要这样的高‘档次’学历又有何用?”

  记者查看近期武汉多场招聘会资料发现,目前企业给毕业生的待遇多以岗定薪,而非以文凭和学历定酬,一些企业开出的本、硕学历月薪差距,普遍只在500元左右。“本科生会把自己的身段放得比较低,承压能力也明显要优于研究生,所以用起来更顺手。我所在的公司里,不少本科生在入职后的几年,收入反而远高于同期入职的研究生。”光谷一家企业的人力主管李先生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