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剑雄:复试前考生找导师送礼 需杀不正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17:36   解放牛网
葛剑雄葛剑雄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微博)图书馆馆长、复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问,要求教育部作为主管部门,彻底清查研究生考试泄题事件的根源。对于教育部日前下发的这一通知,葛剑雄拍手叫好。但是,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教育部只定了大原则,具体标准和做法仍由各校掌握,所以复试公平关键还在学校,怕就怕有的学校走过场,或者没有做好,伤害了一些没有作弊的考生”。

  葛剑雄建议,各高校除了认真对待教育部的通知,加强复试中的透明度和公平度外,可以将复试的比例适当放大,让一些由于作弊者混迹其中、原本能上线而失去复试资格的考生,有“重生”机会。对于那些作弊考生,鼓励他们主动承认错误,但是要从轻处罚,“除了取消当年成绩之外,应该免于其他处分,同时允许来年再考”。

  葛剑雄指出,除了在复试中重点筛查可疑考生,复试本身的公平公正也应继续强调。他说,近年来在研究生复试中,存在着一些不正之风。有些学校是小范围内导师说了算,甚至学生和导师见个面就“定下来”了,导致很多学生在复试前千方百计找导师送礼,甚至不提前和导师见面,心里就不踏实。“我以前面试研究生考试的时候,都让考生全部坐在一起,接受导师组的面试,然后导师们逐个进行排序,最后的结果,一目了然,考生心服口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