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部分名校研究生复试线提高 调剂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9:54   信息时报微博

  专家提醒考生,今年考研(微博)调剂难度加大,应尽早联系有调剂名额的专业和导师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单位强化研究生复试考核,完善复试方案。中山大学(微博)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各大高校近日也陆续公布研究生复试分数线。记者发现,中大、华工不少专业的研究生复试资格线均比去年有所提高。

  中大华工

  部分专业研招复试线提高

  据悉,今年,中山大学不少专业复试线与去年持平,如经济学360分、文学350分、工学270分等,心理学、金融硕士分数线则比去年有所降低,分别为245分、330分,而翻译硕士则小幅提高了10分,为360分。据悉,中山大学的复试将于3月30日至4月8日进行。

  而华南理工大学各专业复试线有不同程度“上涨”。记者发现,包括教育学、经济学、文学、法学、管理学等专业,尤其经济学、教育学复试分数线较去年大幅提高,经济学从去年的330分提高到今年的350分、教育学从去年的295分提高到今年的315分,此外,文学、法学、管理学均较去年上涨5分。今年学术型硕士复试线最低的为艺术学(295分)。

  华南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全国统考且一门单科成绩低于所在类型要求5分以内的考生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也可参加复试:1.数学一、二、三成绩在135分以上;2.该校自命题专业科目成绩在135分以上,且在该科目排名前10%(或排名第一);3.报考07理学、08工学,总分370分以上且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均在120分以上。据悉,华工复试录取工作于3月15日已经开始进行。

  专家提醒

  调剂难度加大,考生应早准备

  据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指导专家刘老师介绍, 今年国家考研复试分数线划定把A、B合并为一区,“三区”变成了“两区”。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区的考生不能够本校调剂成功,就只能够去二区的西部院校了,可选择的调剂院校大幅减少,调剂难度上升,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建议考生应早做准备,先下手为强。

  据悉,考研调剂分为校外调剂和校内调剂两种,大部分考生都属于校外调剂。但是,如今校外调剂机会减少,竞争激烈,如果考生不想去西部城市的话可以选择校内调剂。校内调剂是从一个专业调到相近的另一个专业,其中教育学、历史学、医学和农学学科门类在考试科目要求方面可适当放宽。院校在接受考研调剂时一般是按照调剂的时间顺序,并不是按照分数的高低,所以考研调剂打的就是时间战和信息战,谁最早联系到有调剂名额的专业和导师,谁就能更容易调剂到好的学校和心仪的专业。考生可以开始打电话到调剂目标院校的研招办,询问调剂的具体情况,也可以向师兄师姐打听往年的调剂情况。

  据了解,专业硕士由于录取难度小于学术型硕士,受到不少考生追捧,尤其金融、翻译等热门的专业硕士分数居高不下。据华工招办一位老师介绍,商科的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这六大专业,市场对相关人才需求量大,而实习经历以及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对找工作至关重要,这些在学术型研究生培养中可能会被忽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