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转西”的考研生 想考西医医师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2:12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记者 谭萍 杜一格 实习生 党豪杰

  本报讯 明天就是医师资格考试现场报名的时间。近日,数名跨专业考入西医的研究生反映:卫生部下发的《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2版)》(以下简称规定)让他们在报考时遇到尴尬。

  1、报考西医医师突遇“拦路虎”

  今年研三的张海鹏,本科就读于河南中医学院。学中医的他,2009年跨专业考到郑大二附院肿瘤内科学,想着三年后报考西医执业医师资格证。

  “可今年新规出台,按照规定我们不能以研究生学历考取执业医师。”张海鹏说,西医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分为“科研型”和“临床技能型(专业型)”,他考研(微博)时并未有政策规定科研型硕士研究生报考执业医师有所限制。

  张海鹏说,新规同样影响到许多研一、研二的同学。学校2009级科研型硕士研究生有近600人,三届加起来共1000多人,其中多数为中医临床跨专业考入西医临床专业。这意味着,他们均不得以研究生所学西医专业报考执业医师。想成为一名西医,只能重新考取专业硕士,2015年毕业后再以专业学位报名,或以本科所学专业报考与之对应的医师资格。

  2、卫生部门称该类考生可报考本科所学专业

  据介绍,2009年以前,全日制专业硕士较少,而科研型硕士培养模式又太理论化且缺少实践。因此,教育部推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并于2010年起减少科研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

  3月13日,武汉大学(微博)医学部在其网站公布了《关于201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名的通知》,文中指出,研究生可以本科学历或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报考,科研型研究生不得以研究生学历报考。

  据悉,受新规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从检验、口腔、护理、中医、中西结合等非临床本科专业跨专业考上各医学院的科学学位研究生。省卫生厅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新规,目前暂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以上考生可考虑报考本科所学专业的执业医师资格证,或等等看卫生部有无配套方案出台。

  3、新规下发可否有个“缓冲期”

  入学前并无相关限制规定,今年出台新规并实施,这期间是否需要一个缓冲的期限,让相关考生有个心理准备?

  郑大二附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田晨光认为,科研型硕士虽偏重科学研究,但3年教育中也有一半时间用于临床实习。如果新规中补充入“2013年起,本科非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考取科学学位研究生(科研型),不得以研究生学历报考执业医师”的内容,给现在已经就读的三届研究生一个过渡时间,学生会更容易接受。此外,2013年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学生也可结合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报考。

  相关链接

  《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2版)》第九条:研究生可以本科学历或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报考,科学学位研究生不得以研究生学历报考。

  经教育部批准举办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含民族医)、中西医结合医学专业等专业七年制及以上长学制医学教育毕业生,可以按照规定以科学学位研究生学历报考。

  本科为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为中医学类或中西医临床医学类专业的,可以本科学历或研究生学历报考。以研究生学历报考时,应当按照规定报考中医类别医师资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