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抓住考研调剂机会 缩小目标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1:5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周立奇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线即将出台。如果考生成绩达到国家线以上,但未能进入报考单位复试,调剂就成了圆今年读研(微博)梦的唯一选择。有关专家认为,争取调剂机会,关键在于考生要缩小目标范围,主动联系。

  关注校内调剂

  校内调剂优于校外调剂,考生可遵从先校内再校外的调剂策略。有的学校会放宽专业限制,允许跨专业调剂,只是在复试环节把控比较严格。首都师范大学考生小王去年就成功地从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校内调剂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如果考生就读的本科院校有研究生院,并且自己报考的相关专业接受调剂,那就是机会。相比其他学校,考生很容易获得母校的有关政策、变化、名额等信息。

  跨专业调剂  关注新设专业

  跨专业调剂,原则上要求入学考试统考科目与调剂专业的科目相同,专业相同或相近。往年虽然也有跨学科甚至跨学科门类调剂成功的先例,但这种情况很少出现在工学、经济学中,多出现在法学、史学、哲学、文学、教育学中。

  新设专业的设置历史较短,容易产生调剂机会。原因不是新设专业实力不强,而是很少有考生了解,这种情况有时甚至会发生在热门专业中。

  关注科研院所  及西部院校

  据北京某高校研招负责人介绍,不少科研院所的境遇和冷门专业近似,除了社科院、财科所等几个出名的科研院所,考生对其他院所的关注度明显不如高等院校。在招生宣传中,这些单位也比较低调,加上就业对口性强,调剂名额很少。考生也可从这类机构中寻找调剂机会。

  对一些中西部院校的部分专业,考生也要关注。

  关注名校冷专业  尝试学硕调专硕

  名校不是所有专业都“热”,也会有调剂机会。考生要注意的是,如果报考的是34所自划线高校之一,在调剂时要关注这些学校内的其他单位。因为这些学校自主划定复试分数线,在报考不够火爆或整体初试成绩不理想时,往往需要调剂。

  北京工业大学(微博)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指出,从学术硕士调剂到专业硕士,成功概率较大。事实上,不是专业硕士不如学术型硕士,而是作为新生事物,考生并不十分了解,加上各校专硕扩招迅猛,因此名额不少,所以考生走这条路调剂更容易成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