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考研国家线窥测复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6:21   跨考教育微博

  2012年国家分数线普遍下降,据权威专家分析,随之而来的的复试比重加大,有望加速高校自主招生权。然而复试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却引人质疑,其本应是复试的题中之义,复试中导师主观性的融入,却让复试面临着如何确保公平性与科学性兼顾的难题。因此,招生单位、研究生导师和考生对复试有不同的期待。

  在应试风盛行的大背景下,招生单位希望获得更多自主权的呼声从未断过,科学地选拔专才也正是复试目的所在。北京某高校研招办负责人指出:“复试是为了淘汰掉那些‘高分低能’的考生,把真正有潜力的学生选拔出来,尤其是不拘一格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某科研单位张教授坦言:“我们更喜欢那些在学术领域的某一方面有专长的考生,而笔试取得高分的考生并不一定就具有科研能力或者学术专长。所以,我们希望复试成绩在研究生录取中的权重能够更大一些。”

  但是,考研(微博)竞争激烈,考生希望有科学、客观、公平的选拔标准。正在准备2013年研究生复试的小曹说:“作为考生,我们更关注的是复试的程序公正,希望能有一个公平的舞台来展示自己的才华。”由于复试含有较大的主观性,所以关于复试是否公平一直是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一问题,跨考教育(微博)考研辅导专家认为:

  1.复试有助于选拔专业对口的优秀考生

  国家设立复试,就是为了让学校和导师更好地选拔学有专长的学生。如果说本科是基础性的学习,那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更强调专业性与学术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曲老师认为:“导师挑选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生,既有利于自己学术工作的展开和学术梯队的建设,同时也是对学生负责。”

  2.扎实的专业基础可以增加复试筹码

  对于负责任的导师来说,他们希望招收到综合素质高、专业基本功扎实的学生,而不是只想来镀金的文凭混混。考生如果能密切关注学术发展动态、对所报考的专业和领域有深入了解和独特见解,在复试时提供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课题成果,将自己的学术潜力和兴趣能力最大程度地呈现给面试导师,无疑会大大增加成功的几率。

  3.“唯分数论”不可取

  对考生而言,“唯分数论”的观点需要扭转。很多人在求学过程中,一直受“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选拔标准的影响,对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出现的新的选拔形式——复试有些迷茫和担心,只要考生认真了解了复试制度的由来、初衷和程序、要求,应该可以打消这样的疑虑。

  无可否认,教育部门正在做种种努力,兼顾复试的科学性与公平性。事实证明,近年来,研究生考试的复试工作越来越趋向于规范、科学和公开。今天的考生们不仅可以随时在网上查询复试流程及规定,查询自己在复试中的成绩及是否被录取等信息,同时还可以监督高校是否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进行规范、科学的录取工作。所以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如何适应现阶段的规则要求,充分展示自己的优点与潜力来打动各位考官才是复试的关键。对于导师来说,有潜力、有能力的学生都是受欢迎的,只要你在复试中表现得足够优秀,相信没有哪个导师会拒绝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