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高校考研复试增英语笔试 考生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9:39   上海青年报

  时值四月中旬,全国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确定下来之后,各大高校陆续开始复试。与往年略有不同,今年有部分高校在复试中增加了英语笔试一项,并计入总分。据悉,这是受“泄题”影响后的补救政策之一。对于突然加出的英语笔试,不少考生猝不及防,叫苦不迭。

  英语复试难度堪比入学考试

  4月10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进行了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英语笔试。考试时间一个小时,不少考生原本以为是简单的英语阅读,没想到竟然有5篇阅读和一篇完形填空。“根本完成不了这些题目。考研(微博)英语也不过就比这次考试多2篇大小作文,阅读题量是一样的,但考研英语足有3个小时呢,复试笔试只有短短一个小时。”考试结束后,考生小田叫苦不迭,他告诉笔者,不少考生都蒙了,考场明显有点混乱。交卷时间到了,还有考生因不肯交卷而与监考老师产生纠纷,“有一个女同学因为考场略显吵闹,题目又太难,被考哭了。”刚参加完华政复试的小田描述道。

  除了增加了英语笔试部分,华政往年都进行的英语口试和听力部分今年也一点不缩水。虽然华政研招办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明确表示此次加试是否受“泄题”影响,但对比2011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2012年的复试办法强调了复试的监督和复议。复试办法还规定: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低于180分),或笔试、面试及外语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低于50分)不予录取,要求明显严于往年。同时,不少考生认为,今年复试不仅考核内容更多、更难,整个气氛也比去年紧张。考生们猜测,这多半是受到研究生入学考试泄题事件的影响。

  考生喊冤:泄题不该考生埋单

  不光光是华东政法大学在复试时增加了英语笔试的难度,笔者注意到,复旦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宁波大学等高校在复试内容中,也增加“英语笔试”一项,这些大学或将“分数计入总成绩”,或改革原英语考试,增加英语复试难度。

  “这几天可算是高度紧张!”4月初,一名微博网友晒出他今年的考研复试安排,“4日晚十点得到通知5日报到,5日一早赶最早一趟车颠簸三小时从安康到西安,下车后立即飞奔咸阳,总算是赶上报到,本想喘口气,谁知通知第二天上午体检,晚上加试英语听力,更坑爹的是7日上午下午均安排了考试,并增加英语笔试,当时就直接泪奔了。”

  考生小秦表示对泄题后的弥补方式表示不理解:“我又没有作弊,为什么要我为考研泄题的后果来埋单?我已经近3个月没有看英语了,现在突然告诉我要增加英语考试难度,太不公平了!”但也有同学认为复试是否加试英语对结果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几乎所有考生都已经3个月没有复习英语了,要难大家一起难,是否录取关键还是看专业复试的结果。”考生曹同学认为。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曾在今年两会期间,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叫板,要求其就考研泄题事件向考生道歉,他的微博也成了考生们的诉苦“阵地”。对此,葛剑雄在4月初的一篇微博中呼吁学生理性对待三件事:“泄题案,只能等公安、教育部门追查、公布。考研制度(含复试)须改革,但此次只能接受现行办法。希望有复试资格者屏除杂念,努力拼搏;出局者应冷静选择,暂时放弃或明年再考。凡事有主客观两面,客观条件一时难改,主观努力可以争取,顺应客观也不失为不得已却明智的选择。”吴艳琼

  (上海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