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所高校2012考研复试增加英语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7:01   南方周末微博

  “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复试,以避免受到泄题影响。”在2012年考研(微博)英语泄题事件后,教育部要求泄题“重灾区”的多所院校“完善复试方案,认真核查试卷,强化复试考核”,以此作为泄题后的补救措施。

  进入4月,全国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所谓的“国家线”)确定之后,各校复试工作陆续展开。与往年不同,今年有部分高校在复试环节增加英语笔试内容,且计入总分。

  此番变化被各方解读为“考研英语大面积泄题后的补救措施”。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3月10日,教育部召集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赴京开会。会议内容为“加强考研复试尤其是英语的审查”。

  2012年3月15日南方周末头版报道《泄题2012》刊发后的第二天,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单位加强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完善复试方案,认真核查试卷,强化复试考核,确保录取公平公正”。但具体措施并未以文件形式发布,“如何审查的自主权下放到各高校。”复旦大学(微博)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宏翔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以复旦大学为例,2012年3月12日,该校下属院系被要求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增加英语笔试内容,笔试内容也由各院系自主确定,“但不是说必须这样做”。据吴宏翔介绍,该校三分之一的院系增加了英语笔试。

  “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复试”

  并无教育部统一部署,各省的执行力度不一。江西省多所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仍然延续往年做法,不再安排英语笔试复查。

  根据南方周末记者此前调查,英语泄题的重灾区为广东和湖南。两省的复查力度远较其他省市严格。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一工作人员介绍,该省几乎所有高校都增加了英语笔试内容。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一工作人员介绍,该校往年也有部分学院复试时有英语笔试项目,今年要求更为严格和规范,且是全校统一命题考试。

  除了增加英语笔试外,增加复试比例也成为部分高校的选择。“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复试,以避免受到泄题影响”。地处广东的中山大学(微博),全校平均复试差额比例从去年的1.54∶1提高至今年的1.77∶1,同时也重新修订复试工作办法,将复试满分由往年的250分提高到500分,复试权重由往年的33%提高到50%。这意味着,“初试高分被淘汰的可能性增加。”该校一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复试”,被各方视为2012年教育部划定的“国家线”总体下降的政策初衷。国家线的公布时间不仅比往年迟到数日,而且包括文科、历史学等学科的分数线也下降了5或10分。

  “国家线”的下调,意味着部分高校上线人数几近“爆仓”。据山东财经大学(筹)研究生部主任周宗安介绍,该校计划为600人,但上线人数多达1800人。“研究生复试竞争更加激烈。”

  作为对应措施,该校增加了一百多名工作人员。在英语笔试中着重强调,考生英语科目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相差较大者,一旦证据确凿,将不予录取。

  工作压力随之增加,作为一线招生人员的吴宏翔,对教育部相关要求表示理解。“很难评估泄题的波及面有多大,所以只能加强复查筛选”。据其介绍,教育部已将一些疑似作弊的考生名单下发到各高校,要求各高校在复试过程中对这些考生重点排查。

  笔试成绩不合格一票否决也被粤湘两省高校所强调。以湖南省中南大学(微博)湘雅医学院为例,该校的三医院专业,上线人数超过200人,经过英语笔试后,仅100多人过线,“连本校本科生也被淘汰”。

  压力最后还是到了考生身上

  压力更多地传导到考生。“由各高校自主命题的笔试试卷的科学性,根本无法与国家统考相比。”一报考华东政法大学的考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据其介绍,该校笔试试卷有5篇阅读理解和一篇完型填空,题量和难度与全国统考相近,但是“笔试时间少了两个小时”。

  临时增加的笔试,仅是压力之一。因为复试比例提高,本已打算调剂的同学却意外接到了复试通知,但是一志愿填报的高校复试时间与调剂学校复试时间冲突,“如何权衡成为难题。”一报考了中山大学的考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部分高校因为国家线下调而上线人数几近“爆仓”的新变化,同样给考生们带来烦恼。一位李姓考生,因为没有过一志愿高校自主划定的分数线,准备调剂到西部高校。“但是因为部分高校上线人数太多,空缺名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多数高校复试成绩的最终发布,将迟至5月。对于此次变化,部分考生表示“值得商榷”,“教育部把泄题责任推给了各大高校,高校又推给了各个学院,最后只能推到各考生身上”。

  3月7日的全国两会,面对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教授的质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承诺严查泄题事件,“如果涉及到教育部的领导,一律按法律处理”。

  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除了将复查权下放至各高校,教育部再无对泄题案件进展进行公开回应。4月10日,葛剑雄教授在其微博中再度质疑:对于教育部迟迟不处理相关人员,“我也感到惊奇,教育部何以至今没有动静!”

  面对不断涌入的考生,葛剑雄教授只能在微博上逐个安抚:获得复试资格的同学们先屏掉杂念,争取正常或超常发挥。今年没有机会的同学明年再争取。我考上(硕士)研究生时已33岁,是在工作13年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