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谈考研兴趣:你了解你感兴趣的专业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10:06   新浪教育微博

  回想起自己大学的经历,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固执的我,在所有的志愿中第一志愿全部选择了新闻,因为心中对闾丘露薇的崇拜,因为对记者这个行业的向往,因为喜欢那种东奔西跑的行业性质,还因为可以经常写东西评论人与事。老爸曾经很理智地提醒我,记者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完美,新闻专业也并非只是学习写和说,让我考虑清楚。当时的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和执着,毅然决然地在所有的第一志愿里填报了新闻系。

  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就明显体会到了什么叫盲目喜欢。现实跟我的想象存在一定的偏差,新闻专业,作为传播学的一个分支,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写作这些都是常规基础课,必须要学,而且还要学好,至于我所期盼的采访课、编辑课,也统统都是陈旧的理论知识,没有想象中的采访实践,也不是期望中的“无冕之王”。新闻理论、新闻史是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必修的课程,基本上贯穿了整个本科教育阶段,而我们通常比较喜欢的采访、写作等新闻业务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即使有实践环节,也都是在长期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偶尔为之的事情。

  假期的实习让我更为深刻地感触到,自己崇拜的“无冕之王”面对社会问题是需要层层审批才能报道的。这个看似掌控舆论导向的指挥者,其实同普通人一样,只是把大家的观点,社会的态度,做个汇总。而且,东奔西跑大都是为了工作,每天都会有忙不完的采访,根本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可以顺便游山玩水。我开始不再觉得这个行业那么完美,也开始重新审视了自己当初的执着。也许盲目的执着应该算作固执吧。总之,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当初的选择属于“盲目的喜欢”。还好学校在大二结束的时候,划分了更为详细的专业,我在重新思考后,选择了更为适合自己的编辑出版专业,转而学习图书编辑和出版。

  也许我选择专业的经历不能算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因为毕竟我喜欢的大方向还是新闻与传播,否则我不会在考研(微博)时继续自己的选择。然而,我当初的经历,可以算是走了一些弯路,也在痛苦中坚持了一段时间,这对于那些盲目遵循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的同学,可谓是前车之鉴。

  其实任何一个专业都是一样,你在刚刚萌发了报考这个专业的想法后,就要好好思考,这个专业是否是你感兴趣的?你对该专业有多少了解?这里提到的了解是全方面的,包括你感兴趣的专业在全国有哪些院校开设?每个院校具体开设的课程都有什么?该学校的这个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研究情况和影响力是怎样的?在研究完这些之后,就可以从这些遍布全国各地的院校中确定几个目标值,比如可以选择开设的课程跟你期望的方向比较一致的,还可以选择该专业在全国影响力较大的院校。然后就可以进入下一步的了解,这时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了解目标院校近几年该专业详细的录取数据,目标院校该专业的导师情况,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甚至还要详细地了解目标院校该专业日常所做的研究,并以此来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感兴趣或者能否胜任这些研究工作。

  人的心理是很奇怪的,喜欢一个东西,往往会因为一个很微不足道的理由,这个理由有时甚至是事物片面的一个方面,然而却与自己内心的某些情愫产生了共鸣,于是萌发出这种称为“喜欢”的感觉。这种基于心理层面产生的感觉,虽然有时会成为人们作出决定的指导,但却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随时会因为另外一些因素触动内心,改变喜欢的方向。我们在面临诸多的专业时,可能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只是这个专业最渺小的一面,代表不了专业的特点。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喜欢这个城市,所以才选择考这个学校的某专业”、“那是我梦想的大学,所以我一定要去那看看”、“我本科时学的就是这个,熟悉了,所以喜欢”,这些所谓的兴趣,其实是以偏概全。我支持大家按照兴趣选择专业,但我同样反对按照盲目的兴趣做出的选择。可以说在不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情况下,大家谈到的对于某个专业的喜欢、兴趣,很多都是一时的,在之后枯燥的研究中,这种兴趣很快会消失。在对于专业的特点、涉及的研究内容、开展的研究工作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地说自己感兴趣,这种依兴趣选择专业的方式不是在追逐自己的梦想,而只能称之为固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专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