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研究生扩招莫步本科生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1:03   天府早报微博

  今年我国研究生的计划招生规模达到584416人;而2003年则为267000人。这意味着10年扩招一倍多。(5月23日《新京报》)

  ■王石川(央视评论员)

  研究生扩招似乎正在重复着本科扩招的老路。比如,2008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2009年的硕士研究生计划比上一年增加5%,结果不到两个月,相关部门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5万名。对此,学者杨东平(微博)就担忧道,研究生扩招应与培养质量相联系,如果没有培养制度和教育内容的改革,仅仅是数量的增加,容易导致学历贬值。

  我们看到,一个导师曾经是带一两名研究生,现在则是一二十名甚至三四十名研究生,有的研究生一年见不到几次导师。而有的导师则把研究生当作廉价甚至免费劳动力。按说,硕士学位更体现专业价值,是对本科的深造,读研是为了更专业的学习。但对不少学生来说,考研(微博)是为了躲避就业难,是再在大学里待两三年。一些高校也把研究生扩招当作就业的“缓兵计”,难怪有人感叹,研究生就是大五、大六。如果占用了两三年时间,却没有学到有价值的东西,有什么意义呢?

  按说,研究型大学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通常要达到1∶1,有些名校已经实现了这一比例,却仍不满足。打造研究型大学不是坏事,问题是,切勿片面追求研究生人数,只讲数量不顾质量,这显然是一种误区。

  (天府早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