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手稳准狠 考研专业报考“锦囊秘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6:00   跨考教育微博

  有的男生在追求女生之前特别重视成功率:如果追求成功的把握较大,那么男生会鼓足勇气向女生表白;如果女生属于不易追到的人,那么除非男生意志特别坚定,“非卿不娶”,否则男生追求的意愿可能会大大降低。

  随着考研(微博)竞争激烈程度的逐年加大,考生会倾向于考虑专业选择与提高考(微博)研成功率之间的关联程度。然而,如果一味选择“热门”专业,势必会遭遇异常激烈的竞争,成功率将会大大降低;如果“委曲求全”,规避风险,选择相对易考但却不感兴趣的专业,那么将会在学习期间遭遇学业困难,从而影响以后的就业。

  这里《求学考研》邀请专家给同学们介绍几种专业报考小技巧,帮助大家规避专业选择和考研成功率的两难困境。

  1.重视“热门”相关专业的“空窗期”。如果觉得考“热门”专业风险太大,可适当地考虑与“热门”专业同属一大类的相关专业,这样既可以规避考研风险,又可以实现攻读相关专业的理想,就业前景也相对较好。例如同样是法律类专业,民商法、经济法、刑法等是热门专业,而法制史和法理学却是热门中的冷门。如果想考经济法专业,但又对考取该专业信心不足,那么可以考虑转报法制史或法理学等专业,然后在研究生求学期间,把精力重点放在学习经济法上,那么在毕业时同样有机会从事与经济法相关的工作。

  2.利用“热门”专业历年报考人数的“空窗期”。有些学校报考情况具有大、小年之分,比如上一年报考人数比较多,下一年人数会有所下降。而且有的专业在小年时还会出现报考人数不足的情况,像山东大学(微博)法学院的行政法2007年报考人数就不足。所以同学们在报考专业时,一定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尽量多找到一些内部“情报”。

  3.把握“热门”专业择校的“空窗期”。普通院校的热门专业,不像名校知名度那样高,但普通院校某些“热门”专业的师资却也是比较强的。譬如,设计艺术学专业在许多“211”学校的专业竞争较大,而山东工艺美院的设计艺术学专业不但是重点学科,而且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竞争也不是特别的激烈。因此,对热门专业可在择校上做文章。一些专业类学校和中西部地区的“211”学校,往往是考生择校的盲点,同学们可适当考虑一下。

  To be or not to be , that’s a question. “热门”专业或许绚烂多姿、楚楚动人,但我们一定要“爱”得慎重,“爱”得理性。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