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霸进出清华北大 三当状元如今继续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3:37   成都商报

  一个曾经状元的残酷青春

  三当状元的“考霸” 如今还在赶考

  在3次被北大、清华录取后,他却曾经成为网瘾少年的代名词。在去年从清华大学(微博)毕业后,他隐居家中,继续考试。

  2007年高考(微博)招生之际,一名叫张空谷的青年搅动了众多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心绪。因为他此前两度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被北大、清华录取。在第三次高考成绩揭晓之后,他又以当地“理科亚军”的考绩,在北大清华两所名校中选择。2007年,张空谷第二次走进清华校园,就读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那年,他被冠以“考霸”的名号。

  5年过去了,张空谷已经领到了清华大学的毕业证书。今年1月7日至8日,在南充的西华师范大学考点,张空谷参加了研究生录取考试,继续着自己的考试之路。

  进出清华北大如探囊取物

  1983年夏天,张空谷出生于广安市一个农村老师家庭,小时候叫张非。

  2003年,张非在广安岳池参加高考,以606分的成绩成为当地“理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微博)计算机专业录取。进北大后,由于痴迷网络,他一学年7门必修课不及格,被北大退学。

  从北大回来后,张非2005年再次参考时,以703分的成绩夺得了南充“高考状元”,被清华大学物理系录取。但由于不喜欢专业,加上一年下来多门学科不及格,他申请从清华退学。

  回来后,张非改名张空谷,于2007年再次考得677分,以南充“高考亚军”的身份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录取。

  “进出清华北大如探囊取物!”当年的张空谷让人们议论纷纷,随即取得了“考霸”称谓。

  对此,张空谷父亲、退休教师张道益说:“其实他们哪里知道,当时的孩子上网成瘾荒废学业,让我们当父母的痛心不已。”

  爸爸:他真的把大学读毕业了!

  不过,在2007年秋重返清华之后,张空谷好像变了一个人,不再打网络游戏,从大一到大二,他的学习成绩也是年级第一。“大二那学期,学校奖励了他5000元现金。”

  据北京一家媒体报道,进入大三的张空谷,拿着学校的奖金为自己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他再次沉迷网络游戏,大三时有两科不及格,大四初期又表现出不读书的想法。”张道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后来,在学校、老师、家长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孩子最终完成了学业。”

  去年12月的一天,在张家的一间卧室内,张道益向记者小心翼翼地展示了一个塑料袋子,里面是儿子的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毕业了,他真的把大学读毕业了!”

  保安同学:他太可惜了

  按照父亲张道益当时的介绍,张空谷去年暑假回家后说,暂时还不想找工作,准备去考研(微博)。“我和他妈妈都很支持,现在我们夫妇都退休了,每月有五六千元的退休金收入,供他读书应该没有问题。”

  在那天的采访中,张空谷一直躲在隔壁房间学习。张道益应记者之请两次前去请他接受采访,但均被拒绝。室内传出一名年轻男子的声音:“我现在只想学习,不想受到打扰。”

  如今,2012年考研成绩已经公布。记者昨日试图再次联系张家。但张父退休前供职学校的多名老师告诉记者,不久前,张家已经搬离了老家,前往岳池县城居住,无人知道他们现在的住地。有的老师听说,张空谷今年报考的是省外一所大学的哲学研究生,但没有考上;而有的老师则担心,不知现在张空谷是否已找到工作,“我们真替他着急”。

  一名张空谷曾经的初中同学,如今在广安城区某单位当着保安。“当年的张非(张空谷)读书成绩太好了,一直是我们的偶像。”他说,“但在我看来,读书是成家立业的基础,像他这样仅仅是读书成绩好,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那还是太可惜了。”成都商报记者 邓成满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