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专心考研 大学“微博控”自弃智能手机

2012年10月23日16: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赵飞 通讯员 陈思捷、吕欢 “最近总是刷微博,没法静下心来好好做点事情了。”日前,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武汉传媒学院播音系的马婷婷发布的这条微博,引起了同学朋友的共鸣。为了专心备考研[微博]究生,她不得不更换了一部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寡欲手机”。

  马婷婷坦言,自己是“微博控”,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手机刷微博,几乎到了无法自制的地步。仅一个多月,她更新的个人微博数量多达500条,“就算不更新,我也会时刻刷新,生怕漏读了别人的精彩信息。”

  眼下,为了考研,马婷婷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都泡在图书馆,可心里总像没着没落似的,时不时拿出手机看看微博状态,无法专心学习,这令她十分苦恼。她将困惑发表在自己的微博上,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一网友建议:干脆换个不能上网的老式手机。马婷婷觉得这主意不错,犹豫数天后,终于雪藏了智能手机,换用了一个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的基本款手机。“我现在彻底步入了信息‘寡欲时代’,时间突然充裕了许多,学习分心的毛病渐渐也改掉了大半。”“无微博生活”让马婷婷的生活变得简单了。

  据了解,大学生中像马婷婷一样的“微博控”不在少数,许多大学生“织围脖”不分场合,甚至走在路上,都习惯拿手机出来看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表示,大学生之所以对微博如此痴迷,对信息的需求量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并不是所有大学生都有较强的自制能力,一旦玩手机成了生活习惯,就会对个人学习和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改用‘寡欲机’对戒除微博瘾是一个强制而有效的办法。”谭教授认为,要从根本上摆脱“微博依赖”,还需要个人的自控能力。

  六成大学生睡前习惯玩手机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赵飞 通讯员 陈思捷、翟雪纯报道:日前,一项在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华师武汉传媒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微博]等高校大学生中的网上问卷调查显示:63%的大学生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56%的同学玩手机时间超过半个小时,仅有12%的同学表示睡前从不玩手机。

  大学生们玩手机的内容包括:看小说、刷微博、人人网、聊QQ、发微信、玩游戏等。甚至有学生表示,睡前只是习惯性地摆弄一下手机,并没有任何目的。“熄灯之后不玩手机根本睡不着,躺在床上玩手机已经成了习惯。有时候晚上手机要充电,就总感觉有什么事还没做,翻来覆去睡不着。”一女大学生表示,室友也一样,晚上捧着手机看小说,一看就是半宿。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有近三成根本不知道睡前玩手机会对健康产生哪些影响。“我只觉得黑灯瞎火地看手机肯定对视力不好,手机信号可能还有辐射吧,但具体有哪些影响,我还真不清楚。”湖北经济学院[微博]的孙启说。有55%的大学生表示,即使明知睡前躺在床上玩手机对健康有伤害,但仍难以改掉这个习惯。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教讲表示,睡前玩手机会刺激大脑神经,让它处于兴奋状态,时间一长容易导致失眠、情绪不稳,影响次日的学习生活。大学生可以采取寝室内部监督的办法,睡前把手机全部关机,交到寝室长手里,强制自己克服陋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