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考研提前五年备战 推免生成香饽饽

2012年10月29日19:07  跨考教育 微博   

  当2013年众多考研[微博]学子正埋头苦读之际,历年比较“特殊”的考研学子——推免生浮出水面。伴随着考研冲刺阶段的到来,各大高校推免生工作也接近尾声,据跨考教育[微博]统计发现。2013年拟录取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中,超半数学院的推免生占招生人数的比例已经接近甚至超过50%,即近年来推免生录用比例在不断攀升,甚至隐隐有欲凌驾统考生数量之上的趋势。

  各大名校推免生比例逐年攀升

  跨考教育教研室肖老师查阅了北京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等各大名校近几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发现这些名校的推免生比例在近三年都出现了相当大的提高,就北大来说,该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学院等学院推免生比例甚至已经超过了80%,而该校体育教研部、分子医学研究所推免生比例为100%。

  据了解,自2010年起,清华[微博]、北大、人大[微博]及复旦四大名校就已经宣布到2011年该校推免生比例将持续提高。事实证明,2011年这四所高校的很多院系推免生比例就已经达到60%甚至80%。众多考研学子纷纷表示:好学校的推免生比例都很高,我们这些统招生就只能更拼命才能有机会考上。就目前来说每年各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并未出现变动,因此推免生比例提高意味着统考生的竞争压力将持续加强,也就是说,考研大军的不断扩增,而招生人数却不断缩小,挤窄了众多统考生的考研独木桥,竞争压力骤然增大。

  考研日趋应试教育,提前四、五年备战考研已渐趋常态

  考研热持续升温,统考生数量不断增多,很多学生只是为了考研而考研、为了就业而考研,尤其是在一些非名校学生,为了进入名校而考研,从进入大学第一天起就忙着准备考研,甚至很多学生荒废其本科学业,空出更多的时间单纯的复习目标考研考试内容。其辛苦程度甚至不亚于之前的高考[微博]

  日前考研论坛中惊爆这样的信息:“你没有看错,我2017年考研,大家看我应该准备些什么?”尽管2013年考研还尚处于报名阶段,这位刚上医学院大一的学生就发帖寻求考研秘籍,而这样的信息并不在少数,据了解,在考研热高烧不退的情况下,提前备战考研已经不是新鲜事,目前准备2014年、2015年及2016年考研的同学已经纷纷进入备战时期,很多大学贴吧报料校园里已经出现学生为2016年考研占座的现象。

  不仅在校考生为考研疯狂,一些已经找到工作的也不惜辞职,再次投身庞大的考研大军当中,“我只有两条出路,一是考公务员[微博],另一个是考研,其他没了。”2012年考研失败后,山东某普通高校毕业生小王工作了3个月后果断辞职,再次投身到2013年考研队伍中。当被问为什么再次参加考研的时候,小王无奈地说:“没有学历什么都白搭,我就想拿一个‘211’大学的毕业证。”名校学历、研究生学历已经成为众多同学心中的桎梏。

  这些信息在网上疯传,引来一片哗然,但之后的思考值得人们深思。如今考研已成为很多大学生甚至在职工作者的备选出路甚至是唯一出路,大多数学生希望研究生学历能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发展平台。很多网友都表示相当疑惑:如此疯狂考研,到底为哪般?

  为保障生源质量,高校提升推免生比例,推免生成竞争对象

  提前四、五年备战考研,从大一开始就投身考研中,种种为考研而疯狂的消息不一而足,面对疯狂的考研行为,众多高校表示现在同学们考研多数是为了考研而考研,或者是为了就业而考研,相对于抱着这样目的的统考生,推免生的生源质量相对较好,毕竟推免生都是学校通过结合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和成绩选拔出来的,相较与仅仅通过一年复习考上研究生的统考生,各大学校自然更倾向于招收推免生。国家一直鼓励高校招收具有一定创新的拔尖人才,今年各大高校除了更看重所要招收的学生的成绩之外,更加看重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面对疯狂考研热导致推免生日益成为香饽饽的今天,未来统考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跨考教育教研室肖老师建议大家,在复习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不要急于投身考研大军,可以先做好本职工作,也就是将本专业的知识学好,并积极提升全方面素质,后期努力复习考研知识,才能在以后的考研大军中顺利脱颖而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