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百考研学生错过缴费 多校拒绝补缴

2012年11月11日10:42  新京报 微博   

  昨日,有学生反映,北京有百名考研[微博]生没来得及网上缴费,部分考点学校拒绝现场补缴,导致无法参加2013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招处一位工作人员在回答考生咨询时表示,学校拒绝现场补缴行为并没有错误,鉴于考生的实际情况,北京教育考试院正在协调此事。

  多名考生面临无法参考

  昨日,一陈姓同学介绍,他今年准备考研究生,网报开始时,他填完了资料,报考地点和报考学校都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微博]。“我看到现场确认截止日期是11月14日。当时我没网银,就想着过几天再缴费。”

  陈同学称,11月2日,准备缴费时,他发现已不能网上缴费。“后来看到学校公告才知道,网上缴费截止到10月31日。”事后,他去北京科技大学确认时,被告知学校不接受现场补缴。

  有此情况的并非陈同学一人。在名为“北京研究生未交费”的QQ群里,有近百考生都遇见相同情况。

  该群成员透露,不能补缴的有传媒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往年都可以现场补缴,今年人民大学、石油大学还可以现场补缴。”

  在传媒大学研究生院的官网上,11月1日发布的考生现场确认通知中,用红色字体明确标出“中国传媒大学[微博]考点不接收现场缴纳报名费。”

  “网报是10月31日结束,结束了才提醒。”一位报考传媒大学的学生说。

  “现在都没心情复习了”,一位报考北航的学生说,她今天跑了很多部门,都没人。

  据了解,根据考研招生简章的规定,如果缴费不成功,就不能进行现场确认,无法参加2013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

  有学校补缴有“门槛”

  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称,往年是可以现场补缴,今年因考试人数过多,“我们才不让现场补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即便他们学校座位不够,可以调到别的学校。”

  该工作人员否认了上述可能,称“根据考研公告,网报结束后不能补报,也不能修改报考信息”。

  与传媒大学拒绝现场补缴不同,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则设置了条件。

  “只有有北京户籍的应届生,或在北京工作的往届生才能现场补缴。”该校一位招生办工作人员说。

  教育部称周一或有结果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招处一位工作人员在回答考生咨询时表示,有些学校拒绝现场补缴的行为并没有错误,“规定的是网上报名,缴费截止到10月31日,就应该按照网上的管理办法,不能按照往年的情况,学生在报名之前应该认真阅读简章”。报名时是否可以现场补缴,由“学校自己决定”。

  “政策规定怎样,就按照政策来。如果每个人都想要特殊对待,就麻烦了。”该工作人员称,鉴于考生的实际情况,目前,北京教育考试院正在协调此事,“周一可能会出结果”。(记者李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