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军中 近3成是上班族

2012年11月13日19:35  扬州晚报    
太原地区大量考生冒着严寒排队等候确认。新华社太原地区大量考生冒着严寒排队等候确认。新华社

  【核心提示】

  昨天是研究生考试报名确认的第三天,记者在扬大确认现场看到,考研[微博]热度不减,多个确认点内都排起了长龙。数据统计显示,扬州今年的考生比去年增长了近22%。在就业前景不太明朗的情况下,考研能否为职场竞争增加筹码?专家提醒,考生要结合多方面因素考量,切忌盲目跟风,更不要把考研当成躲避就业压力的避风港。

  报考人群·上班族

  心态描摹:丰富阅历,提升学历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扬大研究生考试报名确认点,发现在每个确认点都已排起长队,很多学生都是一大早就从各个地方赶过来的,以便能早点报上名。

  据悉,前来确认报名的70%都是应届毕业生,但其中也不乏一些已工作的白领。记者在现场遇到一位来自江海学院的老师,“最近几年,单位研究生学历的人越来越多。在高校,如果想要晋升,或者让自己更上一个台阶,有研究生学历是必须的。”这位老师说,去年她就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但因为必需是在校读研,而她又不愿放弃自己的工作,所以今年改为报考MBA[微博]

  另一位报考者丁先生,目前在某事业单位上班,已从扬大毕业10年。“现在就想着能学点东西,让自己的阅历更丰富一些。当然,也是想让自己的工作能上一个台阶,毕竟现在竞争压力那么大。”

  据招办相关人员介绍,报考者中,有两到三成是上班族。他们大都选择在职读研,如MBA、MPA等。

  报考人群·往届生

  心态描摹:提高找工作的“平台”

  记者查看考生的报名确认表发现,很多报考者都是毕业一两年的“考研老手”。

  “我对现在的工作一点都不满意,一直想着换份工作。可是,中意的工作学历起点就得是研究生。”一位在通讯公司上班的赵女士说,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她也参加了两次研究生考试,可惜每次都差一点。但她没打算放弃,今年继续报名!

  去年从浙江工商大学[微博]毕业的小陶,今年已是第二次考研,巧的是,在信息确认点现场,他居然遇到了

  两位高中同学。原来大家都是毕业之后,没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于是便想“回炉”再次深造。“这一年,我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很多单位都要求研究生学历,去年我就开始考研究生了,但准备不充分,所以今年再来一次,我报考的是清华大学[微博]的相关专业。”小陶说。

  报考“行情”

  扬大考生比去年增长了22%

  尽管前不久有调查机构称,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生,但记者昨天从江苏省多个研究生考试报名确认点得知,考研大军的热情今年丝毫不减。

  南京大学[微博]研招办介绍,南大今年网络报名总数比去年增加3000人,经济类专业最热;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研究生报考人数达1.5万多人,也超过往年,人文社会类学科最热,报考理工科、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也不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今年网上报名的学生总数为1.2万余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据该校研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校招收专业硕士的计划总数也比去年要高。

  从扬州大学[微博]研究生招办处,记者了解到,今年报考扬大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22%左右,大部分学科均较去年有所增长。

  报考提醒

  切忌把考研当成避风港

  “考研人数增多,我一点都不意外,以我们班为例,超过一半的同学都报名了。”报名现场一位扬大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吴同学称。随后记者从扬大的多个学院了解到,除了保研成功的学生,每一年,整个学院都会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选择考研。“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抱着试试的心态,考不上再找工作。”吴同学说。

  对此,扬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桂元提醒,无论应届毕业生,还是往届生,考研前都要对自己的现状进行分析,“首先要分析自己的个性、兴趣,看是否适合考研,而不是觉得压力大,就把考研作为就业避风港。如果读研不能提高自身能力,毕业后照样会面临就业困境,甚至压力更大。”

  杨桂元表示,考生切忌盲目跟风,考研前也要考虑家庭的情况,“目前不少读研的学生,都是靠家庭在资助,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同学,也要考虑家庭的实际承担能力。”记者 乔云

  贴心提示  考研现场报名确认时间截止到14日,现场确认后报考信息一律不得再修改,未确认网报信息的考生将无法参加考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