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生忙考研找工作 20人课堂逃得还剩仨

2012年11月16日10:28  半岛网    
烟大一节大四选修课上,能容纳200人的教室里只有三个同学在听讲。烟大一节大四选修课上,能容纳200人的教室里只有三个同学在听讲。

  快报记者 林宏岩 摄影

  “今天我们来讲一下曲面上的测地线。”11月14日下午第一节课,烟大2009级数学系的同学们正在上一门名为《微分几何》的选修课,但是尴尬的是,能容纳200人的教室里只有三个同学在听讲。记者在港城高校调查发现,面临毕业 ,大四学生有的忙着考研[微博] ,有的忙着找工作,逃课已经成了“学生和老师都懂的秘密”。

  尴尬现象

  选了八门课,基本都不去    

  11月14日下午第一节课 ,记者来到烟大一间能容纳两百人的教室,依据课表,这儿应该有20个人在上一门选修课。然而记者发现,整个教室只有3个同学在上课。“曲面上的一条曲线,如果……”任课的张老师在讲台上讲课,但是整个教室却听不到一点回音。记者采访了解到,数学系大四的同学有一半以上都在考研,没报考研究生的同学也在准备公务员[微博]、找工作,所以来上课的寥寥无几,而来听课的3个同学也报考了研究生考试,有的同学是因为学分没有修够才来上课的。

  记者采访发现,在鲁东大学也有着同样的情况,鲁东大学文学院的大四生小菲告诉记者,她选修了8门课,但是基本不去上,去上课的同学也都是个位数。

  逃课原因

  考研找工作,哪有时间去   

  记者调查发现,在港城高校中,大四“逃课”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而主要的原因就是考研的火爆。“我们班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报考了研究生,不考研的也都忙着考公务员、找工作。”烟台大学数学系的大四生小陈告诉记者,他也经常逃课 。鲁东大学交通学院的晓元告诉记者,半个学期过去他只去上过一次课 ,15日上午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做考研英语真题,“今天就有课 ,哪有时间去,在哪儿上我都不知道。”

  当然如果任课老师喜欢点名,那么这堂课还是会有很多人来听的,“没办法啊,必须要来上课。”14日下午,烟大经管学院一节点名的选修课就很少有同学逃课。

  老师建议

  上课挺有用,最好别落下    

  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很多大四老师表示,他们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知道大四的同学们非常忙。张老师说,他教了四五年大四学生了,每年都是这样的状况,特别是选修课,基本上来上课的同学都是个位数。“现在对于本科学生,考研成了一个出路,比如现在要当大学老师 ,硕士文凭都已经不能进大学了。”但是张老师觉得,如果有精力的话,大四的课程最好还是别落下,“这些课程对于将来要从事专业研究的同学有很大的好处,毕竟理论是实践的基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之前就研究过这种现象,在他看来,一个老师面对3个学生还能坚持把课程讲完可见他对这个职业多么热爱,他认为大学生对待大学课程功利性的心态是出现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