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心态迎接2013考研

2012年11月19日16:52  海天教育 微博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确认时间是从11月10日至14日,在网上报名的考生须在相应的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距离考试还有最后几周,有的考生认为自己已经达到所能承受的极限,恨不得考试马上结束;有的考生觉得报完名,考试就不远了,而复习计划还有很多未完成,心里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有的考生甚至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有种前功尽弃的感觉,刚报上名就想放弃。考生要分析其原因,找到平复方法,调整好心态,理清冲刺阶段的复习思路及学习方法。

  1、要坚定信心认真复习

  要用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待考研[微博]这样比较艰苦的考试,不需要把考研定义为昼夜颠倒的狂学特学,不需要把自己弄得很可怜。请随时随地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是想要,还是一定要?如果是想要,我们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如果是一定要,我们一定能够有方法得到。考研成功就在于你做决定的那一刻。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是发展坚韧的最重要的一步。强烈的驱策力会使一个人去克服许多的困难。

  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便是自信。请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请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计划;请相信,自己可以以坚韧的精神来完成每天的计划。没有自信心,在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就易产生迎难而退的念头。如果你缺乏自信心,建议你定个合理的短期计划,并强迫自己完成。每次完成既定任务后,就会产生兴奋和短暂的成就感,由此促进自己去完成下一个短期计划。如此循环往复,效果一定不错。

  2、要正确看待模拟试题结果

  这个阶段,考生们做完真题和模拟题后,可能会发现很多题不会做,出现这种现象也很正常,大家不要慌乱,模拟题有的难度较大, 有的比较适中, 其实无论结果如何, 你都没有必要感到郁闷。关键是要分析一下自己错误的根源, 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可能是大家前一阶段复习更侧重参考书上面的知识点,对答题方法和技巧不太熟悉,做完每套题后,大家要认真分析出错的原因,争取从多个角度思考每套题,从每套题里多学点东西。然后再仔细做一遍真题, 分析一下真题的每一道题, 可能会有比较现实的意义。

  3、要保证足够休息时间

  一个人光复习不娱乐,会渐渐消磨一个人的体力和脑力。每天一定量的锻炼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对于相当多的“非学习类型”的考研人来说,适当的上街购物和游玩也是大有裨益的。娱乐的轻松愉快可以消除心理上的紧张和压力,对于保持复习中的坚韧精神也是有帮助的。切不可为了复习而牺牲全部的娱乐活动,变成一个考研“苦行僧”。

  休息是保证考场正常发挥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将有助于思维的灵活性和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没必要此阶段通宵达旦的给自己施加压力,要培养白天旺盛的思考精力。当然,必不可少的饮食也要在此阶段稍加注意。不可不说,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是考场你超常发挥的强有力保障。

  古语道:“知易行难”,在心理上摒弃了消极的心态,树立起积极的心态之后,每一个考生要做的就是付诸实践,去脚踏实地的行动!这个过程,会更艰巨,但我们相信,每一个经过考研磨砺的年轻人,心一定会更坚强,目光一定会更明亮。最后,海天教育预祝2013考研学子旗开得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