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就业面临结构性挑战

2012年11月24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24日电(记者刘怀丕 王菲菲 戴琳琳)随着中国高校的不断扩招,研究生找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除了要面对自身追求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还面临着来自专业和地域等方面的结构性挑战。

  山西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献忠说,很多研究生把职业选择范围只放在国企、公务员[微博]、全额事业单位上,他们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目标不切合实际,与社会需求脱节。

  在太原理工大学学习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小杨说,今年煤炭行业不景气,很多煤炭、化工类的企业招聘不仅减少了招聘规模,而且只要本科生。

  “目前研究生在就业中专业结构性矛盾严重,专业性强的毕业生就业相对容易。”中国研究生人才网创始人郭金来说。

  王献忠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以山西大学为例,诸如文史哲等长线专业就业相对较差,而理工科、经济类等实用性专业则相对较好。

  “高校的硕士培养目标与社会的人才需求错位、缺乏沟通机制是造成专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原因。”郭金来说。

  而在地域选择上,部分研究生也相对挑剔。中国地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的城市吸引了众多高学历毕业生,甚至导致人才过剩。而较为偏远的中西部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却因为条件艰苦招不到人。王献忠说,研究生应放宽眼界,敢于去西部省份或者基层锻炼,在那里将大有可为。

  郭金来认为,解决结构性矛盾,可以在高校与地方政府之间建立“立交桥”,有效整合高校研究生资源。作为研究生的培养方,高校应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保证研究生质量。同时,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还应切实发挥作用,加强研究生的就业培训和指导。

  山西财经大学国贸专业研究生刘富英说:“虽然就业形势不如意,但我不后悔读研[微博],多学一点知识没错。我也不是非要找一个特别好的工作,与自己能力相当就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