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猪倌”透出的是学历崇拜(图)

2012年11月27日18:12  新华报业网    
谢正军/图谢正军/图

  在武汉工业学院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上,一家湖南的企业在招聘栏里标明一项:猪场养殖人员,要求的学历是本科或者硕士。可遗憾的是,一直到最后,该岗位无人问津。(2012年11月25日《荆楚网》)

  从北大才子卖肉、本科生洗菜工、清洁工、掏粪工到“硕士保安”、再到今天看到的“硕士猪倌” ……类似消息常见报端,每每都会引来一番关于是否浪费人才的大讨论。我们看到“学历高消费”正不断升级,笔者认为,如果照此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博士猪倌、甚至博士后保洁员或许也将出现。诚然,职业不分高下、劳动也无贵贱,但量才而用、人尽其才应当是用人的一个基本原则。更何况,就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而言,远远没到可以如此“浪费”、“糟践”硕士生的地步。

  目前“学历高消费”不断升级,是学历教育质量严重下滑的写照。有一种观点认为,“学历高消费”是用人单位盲目“崇拜”高学历造成的。笔者以为,此观点只对了一半。用人单位之所以“崇拜”高学历,根源还在于“低学历”的毕业生质量已经大不如从前,原来专科生就能胜任的岗位,现在很可能本科生也胜任不了,所以只好招向更高学历看齐。当前,在“本科生像条狗,研究生满街,博士生抖一抖”之类的流行语被广为传颂的语境下,让企业或政府搁着本科、硕士、博士不要,而选择低层次学历者,显然是不现实的。当然,笔者这样说或许有些刻薄,但我只能说,这就是事实。

  观察一些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在招考公职人员时,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并没有按照中央的干部选拔标准办事,而是透出了浓浓的学历崇拜。说来实在奇怪,不少政府人员一个劲地搞党校学历、在职学历,而对“新人”动辄要求报考者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基层工作经历两年以上……如此一来,别说再有能力的初中生、高中生或自学成才的没门,就连自学考试、民办大学、专科学校等也都不好使。更重要的是党和政府历来提倡要重视知识,重视教育,重视人才,但从来没有规定学历是唯一的门槛,更没有规定必须是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的人才能进政府、企事业单位。

  几千年来,我国都是一个讲究等级和身份的国家,等级和身份越高,就越有优越感。就学历教育而言,当大学被人为分成三六九等之后,相应的学历也就有了三六九等之分,“含金量”这一学历原本最本质的特征因此不可避免地被用人单位所忽视。在此背景下,用人单位惟高学历马首是瞻也就在所难免。

  笔者认为,“硕士猪倌”透出的是学历崇拜。其实,哪怕一个公民小学没毕业甚至一天书也没读,只要他有才干有能力有勇气与高学历者一比上下,大门为何就不能为他们敞开?沧海/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