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倒班与考研撞车 考生发帖求请假理由

2012年12月12日10: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微博   
▲深灰色为请假日,浅灰色为休假日。▲深灰色为请假日,浅灰色为休假日。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明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元旦放假时间是1月1日-3日,5日、6日(周六、周日)上班,而1月5日和6日恰好是考研[微博]日。这对不少在职考生而言,如何找个理由向单位请假,成了一个大难题。同样,如果学校正常上课,那么,对于以学校为考点的考务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不少麻烦。

  □本报记者 王富晓 见习记者 魏楠

  考研与调休后上班撞车,在职考生发帖求请假理由

  早在今年8月份,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时间安排就已经公布。

  在几个考研论坛上,如何找理由跟老板请假,成为在职考研一族讨论最为激烈的话题。网友“萱萱向阳”发帖求助:“真心不能用‘我要参加考研考试’这个借口啊!伤脑筋!!!找什么借口好呢?又合理又不会引起猜疑?求筒子们,帮我想个借口吧!”

  此帖一出,立刻引发广大在职考研一族的共鸣。在集体吐槽时间安排的同时,多数人给出的理由是“身体不适”、“家中有事”、“女友意外怀孕”等。不过,还是有很多考生主动坦白。“领导肯定知道这事,还不如直接跟领导坦白了呢,毕竟追求进步,也不是什么坏事。”网友“小乖乖”回复道。

  高校恰逢考试周,应届生考研影响不算大

  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在济南的考点中,除了济南市招办外,还有山东大学[微博]、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济南大学等6个招生单位,这几所高校考点,主要是安排报考本校的考生,多数为应届生,因此,此次考试时间的冲突,对应届生影响并不大。

  11日下午,记者从山大研招办了解到,1月份山东大学已经进入考试周,“1月初停课,考研不会跟学校正常上课产生冲突”。山东建筑大学研招办工作人员也表示,不管是不是工作日都要安排研究生考试。山财大研招办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虽然该校的考试周在1月下旬,其他时间还得按教学计划上课,不过学校肯定也会做好协调,保证考研顺利进行。

  招办负责人解释,考场安排正在协调相关考点

  “这个日期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11日一大早,济南市招办主任魏晶就发现了这次假期调休带来的麻烦,上班后,他就赶紧到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此事。

  魏晶告诉记者,在济南市招办报名的考生,主要是报考的济南以外的高校,而这些学校的考点,通常会选择济南市区的中小学,“这样一调休,可能这些学校到时候不放假,就会对考务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影响。”比如,考场的安排,监考老师的安排,听力测试,以及开场和收卷信号的传递等等一系列问题。

  在意识到这次时间安排带来的麻烦之后,魏晶表示,相关问题已经上报给省里领导,省招考院已经向教育部反映此事,此事应该会进一步协调,不会耽误考试的正常进行。

  对于不少考生反映的考研时间是否推迟一事,魏晶告诉记者,做出这一时间安排,很可能是全国假日办当时并未考虑到教育部的有关时间安排,这一次时间冲突,影响是全国范围内的,不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估计不会推迟,具体如何协调安排,估计国家、省里会统一部署,相信很快会有答复。”

  ◎相关新闻

  网传2013年请假攻略,请假16天拼出56天长假

  国务院节假日安排出台后,有网友拼出最牛请假攻略(见上图):请假16天拼出56天长假。如果你有足够的请假理由,不妨试试这个请假攻略。

  放假安排有点意外,出行计划被打乱

  国务院公布2013年放假安排后,很多人表示出乎意料,这跟大多数人的预期不一样,打乱了不少人的出行计划。

  在私企上班的朱小姐原本以为是12月29日多上一天班,接下来30日公休,31日、1月1日、2日放假,然后1月5日周六再补个工作日,这样放假前后都是上六天班,也不会觉得特别累。但是这个国定假日安排一出来,朱小姐傻了眼,原来的想法都是自己一厢情愿啊。另外,2013年多个周日被调成加班日遭来怨声。根据安排,明年的7个法定假日共休息29天,但紧接着7个周日都要上班。不少网友称,本来周末玩2天,明年元旦、清明、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都将占用周末时间,放假还不如说是挪假。

  目前的放假决定依据是5年前的“办法”

  目前,国务院办公厅的国定假日安排均是根据国务院2007年《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做出。《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在1949年12月23日由政务院发布,根据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一次修订,于2007年第二次修订。

  该办法规定了每个节日放假几天,其中第六条提到,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但是该办法并没提到如果调整休息日应该按照什么标准调整。    (据《东方早报》《新快报》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