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应聘遭歧视 月薪三千称非常满意

2012年12月18日15:4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699万大学生的就业,就是699万个家庭的就业。来自官方的消息,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到699万,辽宁省高校毕业生总数2013年也超过了27万。毕业人数在增加,经济增长在放缓,大学生就业再次成为被关注的焦点。从今天开始,本报关注“一个人的就业”,从一个个体的角度,把目光投向求职路上和就职路上的大学生,关注他们的求职历程、生存状态、未来期望等,给即将就业的大学生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以参考。

  “抚顺那个单位通知我被录用了! ”电话那端,是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研三女生童杰兴奋的声音。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她终于被录用单位从“等待”的名单中挑出,这使得童杰结束了焦虑的等待。

  男生签合同女生只能看

  认识童杰是在11月21日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校园双选会上。个子娇小的童杰在一家企业的招聘台前,跷脚往里看——前面全是男生,有的已经开始和企业签协议了。“工作人员让我等,我只能在一边看着。 ”她的话语透着气馁。这个来自抚顺的石油企业优先选择男生,本科生也在选择范围。这里形成了两大“阵营”——男生“阵营”居中靠前,女生“阵营”外围靠后,即使这样,这些女生还是守候在这里,等待男生签完后看看能否有属于自己的机会。童杰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招聘企业总是认为女生不能下车间,即使我们有很强烈的下车间的愿望。”童杰说。这家企业是本次招聘会童杰比较中意的企业,专业对口,发展前景比较好,经过慎重选择,她想凭借自己的学历和优秀成绩,引来用人单位对她的关注。但是结果似乎比她预计的情况还要糟糕。“研究生女拼不过本科男,这我们都已经习惯了。 ”

  如何增加就业上岗机会

  2013年就业形势对三本等院校来说,压力可能更大一些。整个经济形势决定了就业形势,现在就业岗位的增量不是十分明显,广大应届毕业生,还要审时度势,合理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

  辽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特别是为辽宁设立了100个过千亿的产业集群,二三线城市就业岗位增加比较明显,所以广大高校毕业生要把目光投向这些新兴的正在发展的二三线城市。

  在一个岗位的发展,起薪只是一个节点,你要综合来衡量,不仅仅要看起薪,要把自己一生的发展,结合自己的专业,未来的走向,更理性地就业。 ”

  ——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局长刘铸

  一定得找个兜底的工作

  家在辽西一个小城镇的童杰很早就体验到大学生找工作的难处,这是她读研[微博]究生的一个重要原因,3年后,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她仍然面临着这个问题。“我已经参加了四五场招聘会了,眼看今年最后的机会也没了,不着急是假的。 ”

  找工作真的这么难吗?童杰说,一次次怀着希望出发,失望而回,对她来说几乎成了习惯。“不挑不拣是假的,因为确实存在专业对口问题,但从我自身来说,我觉得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并不过分。 ”薪金方面不是她关注的重点,如果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收入不会太低,这是这个行业性质决定的;不在乎下车间,因为工作在实验室居多,经得住寂寞,作为一名理科女,她有这个自信;城市不挑剔,省内省外都可以。但即使这样,她也是屡屡碰壁,好在周围的女同学几乎都是这样。“拒绝你有很多借口,下车间需要男生了,不招聘研究生了,工厂在郊区不安全了,反正就是委婉地拒绝。 ”

  “我已经下决心了,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总得在今年找个兜底儿的工作。”这是她自称受伤害也要等待的一个重要原因。

  起薪3000元,太满意了

  抚顺的这家石油企业是童杰等待的结果。这让她很满意。“毕竟在辽宁省范围,离家比较近,大连当然很好,但竞争厉害。 ”企业的起薪是3000元左右,包食宿,“要是在大连找一个工作两三千元,自己还要租房子,花费很大,将来的生活想起来就觉得渺茫,不如到二三线城市找机会。 ”

  “今年的工作真的比较难找,我周围的同学和朋友很少有顺利就业的,所以我被解除等待了,他们都很羡慕。”至于未来的发展,她的想法是企业的发展空间还是有的,希望自己能慢慢积累,在企业尽快成长起来。“当然,也有一些事情是无法预料的,但我会记得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并以此为戒。 ”

  据了解,近年来,辽宁省对于就业一共出台了19个方面、179条政策,这里涉及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的一系列政策。学生可以从学校和相关网站查到相关政策,服务于自己的就业。(半岛晨报记者辛敏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