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政治马原主观分析题细致解析

2013年01月05日14:07  跨考教育 微博   

  2013年考研[微博]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已于1月5日上午在考生的奋笔疾书中结束。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喻攀第一时间集结教研室全部教研老师对真题进行紧张、细致的分析。13年考研政治的最大特点是实行“花卷”,即一题多卷,目的是为了防止作弊。从难易度看来,整张试卷的考点难度中等偏难,没有怪僻题,所有重点都与跨考教育教研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讲授的重点一致。另外,整张试卷“有过之而无不及”地呈现了考研政治活学活用的特点。下面我们来看马原主观分析题34题的考查角度及关键考点,以给2014考研学子一个解答马原分析题的样例、指导2014考研政治主观题复习。

  2013年考研政治第34题马原分析题,10分,考查马原唯物辩证法与认识论,从命题规律上来看,有些许“反押题”的意味。题目给出了两则材料,第一则材料讲要从孩子的角度去教育孩子,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是儿童教育应该遵循的规律;第二则材料扬子晚报的一篇报道,阐述为什么一个简单的设计能够赢得最高荣誉。题目共设两问,第一问,“分析‘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两事例所体现的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第二问“‘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对我们从事实践活动有何意义?”。前面我们已经概括了材料的中心大意,这点并不难,意思也并无歧义,两则材料都强调认识、实践要从主体利益、需要的角度出发,结合所涉问题,仔细审题,回忆相关考点,按照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喻攀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解答马原分析题的两点要求,即“一答全面,二答关键”,我们按照大纲顺序归纳相关考点,包括但不限于:①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②实践观念,即认识飞跃到实践四个条件中最重要的一个;③实践活动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的统一。这是最切题的关键考点,考生在写下考点的同时,结合材料用一句话稍微解释考点,就大功告成。第二问结合第二则材料来理解,说的无非是一点,实践的目的是要满足主体的利益,所以要从主体利益出发,形成合理的实践观念,实现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如果能答到这么几个关键得分点,能够合适宜地附上一句材料加以诠释,就能搞定这道最大分值的主观分析题,拿下高分乃至满分。

  在这样一个解题过程中,我们希望各位学子看到的是解题的方法要求,既不要押宝似的只答几个考点,也不要没有任何归纳总结能力地随意罗列堆砌考点,更不要不分主次,一定要突出重要答题点,要将与题意、题干最切近的考点写在前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