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硕士不如本科 读研悔一生?

2013年01月08日10:29  信息时报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吴瑕

  近日,刚刚结束的全国硕士招生考试,考研[微博]人数再次激增。而据媒体报道,24岁的武汉大学[微博]硕士王丽娜毕业后,本以为手持硕士文凭,能轻松找个好工作,哪知跑了40多场招聘会,在面试时竟被一所二本院校毕业生给PK下去,硕士文凭由“敲门砖”变“拦路虎”。

  据悉,从小就是“学霸”的她,一路从重点中学考取武汉大学,期间还辅修了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大四上学期就获得了免试读研资格。在她看来,文凭、证书这些“硬件”是找工作的“敲门砖”。而残酷的现实是,高学历的她屡屡碰壁,到目前仍未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于是她决定“隐证”求职,只在简历上写自己是本科学历。

  此新闻一经报道引来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能力比高学历重要,读研是“没有必要”;而一些网友认为,虽然社会工作更加强调能力,但学历仍是很多岗位的“敲门砖”。

  网友观点

  “学历是浮云,能力才是王道”

  在热议中,有网友认为在工作中,能力比高学历重要,读研是“没有必要”。@哈尔滨春秋对外汉教 说:“想找好工作,那和学历无关。考研只是躲避就业的一种方法。要是以为手拿什么文凭就找到如何好的工作,简直是痴人做梦。”@小老鼠家的小茄子-张婕认为:“学历什么的那都是浮云,能力才是王道。有读研的时间还不如去把理论放到实践中,有了工作经验要比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好找工作得多。”

  @唐郗汝也表示:“如果不是对学术研究有兴趣,一般人文学科基本没有必要读研究生。高中以后,除了非英语的外语,文科领域就没什么知识是非要通过上课才能学习的,过于依赖上学来积累学识的人,工作中处理问题的能力往往存在缺失。”@像hong一样的男子”说,“除了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微博]以及高精尖技术工作,其余的其实本科就够了,再说人力成本有限,毕竟你能进入私企的机会远远大于国企事业什么的。读研需谨慎!” 

  “高学历仍是求职敲门砖”

  而一些网友认为,虽然社会工作更加强调能力,但学历仍是很多岗位的“敲门砖”。@销售管理培训-杨登有说:“不能以此盖全,本身学历是很多职业、岗位的敲门砖,没有学历进不了大企、公务、事业单位;没有学历不能晋升、工资有别;学历不同,学识、见解、思想不同。谋职,更多体现的应职能力不足,自我要求和求职心态等综合因素决定了最后的获胜者。”

  @皖桑则表示:“这个问题绝对不可以一概而论。我身边的人,整体看,经过时间的沉淀后,硕士毕业生最终的就业情况还是要好于本科毕业生的。不能因为个案或者单纯凭一些数据就下断言。”@老师奖我一朵大红花也认为,较高的学历是必要的,不过在当今就业环境中,一个刚毕业的学生重要的是,对工作的态度和灵活性。

  找不到工作应从自身找原因

  对于该“自隐”学历的硕士,一些网友提出了建议。@自动化学者问:有没有在自己身上找问题?是不是自己工资要太高,人家要不起你?这不仅仅是学历问题,要让企业意识到你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别在起跑线上输给人家。

  @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 认为,高学历并非问题,原因可能是:应征的工作不需要硕士学历,企业不愿意付出更多资源成本;只有学历而缺乏能力;个人专业能力具备但沟通表达能力欠缺或是部分招聘方过于重视工作经验。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

  政府应做好人才供求预警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表示,女硕士“冒充”本科生只为好找工作的现象反映了当今社会劳动力市场供求的结构问题,“纵观现在人才需求市场,最紧缺的人才是农民工和技能人才,其次是本科生,最后才到硕士和博士。其实并不是人才太多了,而是由于人才市场对于人才供求结构发展趋势的预警不够完善,造成结构性失衡。难找工作的不是研究生,而是人才供过于求的专业毕业生。”

  谌新民建议,针对人才供求“失衡”的现象,政府与公共服务部门应做好就业供求信息发布,“一些专业的审批和招聘政策的制定是由政府决定的。针对劳动力市场需求变化,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应及时做好预警和调节。而对于追赶‘考研热’的毕业生,不要盲目追求文凭,应更多的考虑自己的个人兴趣和职业发展规划,这样才能发展在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超级访问

  阿俊(市场营销)

  “定位不清 改成高中都没用”

  “我觉得这还是她自身定位不清的原因,没有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未来缺乏规划方向。用人单位选了二本学生绝不是因为学历,而是他拥有用人单位最需要的能力。这位同学如果认识不到这点,别说改成本科,改成高中都没用。”

  LingLing (外贸行政)

  “要减少眼高 手低的书呆子”

  “我想新闻的意思并非说学历越低越吃香,需要减少的是那些眼高手低情商低的书呆子,而不是增加一群文盲。难道人人都不要读书不要深造了,都干苦力去?读书求学有什么错,需要调整的只是学习授课方式,而不是转变求知上进的大方向。”

  曹小姐 (广告业)

  “工作能力 比学历重要”

  “我个人认为,如果不是对学术研究有特别的兴趣爱好,一般人文学科是基本没有必要读研究生的,我在工作以后发现,除了非英语的外语,文科领域就没什么知识是非要通过上课才能学习的。还是要多多实践来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