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何必“用生命考研”(图)

2013年02月21日1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铁链加锁、胶带捆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竟有“圈地运动”(图①、②);身裹棉被、通宵排队,南京审计学院[微博]学子的占座热情堪比春运买票(图③);更有甚者,湘潭大学[微博]学生为争抢自习室挤破教学楼玻璃门。疯狂占座,只为考研[微博]

  据统计,201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180万左右,再创历史新高。考研“高烧”,让一些学生将大学当成“高四”,也让一些高校变身“考研基地”。

  面对激烈的竞争,选择读研深造,是人之常情。但在人生选择时,是否该扪心自问“为什么出发”。在考研大军中,多少人盲目跟风,多少人是为逃避就业,多少人在幻想一步登天。这些变味的理由,让原本单纯的学术之路,承载过重希望、充斥功利色彩,甚至频现“用生命考研”的极端之举。

  要实现梦想、改变命运,考研绝不是唯一选项。相反,倘若将人生的方向完全与考研的成败挂钩,眼中只剩下这座“独木桥”,那才会剪断梦想腾飞的翅膀。请记得,外面的世界有太多精彩,别让“考研”捆绑住你的人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