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疯狂占座催生自习“实名制”

2013年02月27日14:26  北京日报    

  胡乐乐  

  近来,各种各样的雷人“考研[微博]占座”新闻一再出现,令人非常吃惊,引发大家网上网下一片热议。

  2月13日凌晨两点左右,不少湘潭大学[微博]学生在第一教学楼等候开门,当门打开的时候,人群一拥而上,几扇玻璃门被挤破;南京审计学院[微博]数百学生在开学前一周提前到校,睡走廊等着抢考研教室座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文溯楼一到四楼均开辟学生自习室,且每个自习室都有数百个座位,但每个座位都已“名花有主”,或被胶带封住,或被铁链锁住,且标明“考研占座”等提醒……

  为了能成功抢占到一个自习室的备考座位,在校大学生们想尽了各种办法。最疯狂的当然莫过于“用生命占座”。去年3月20日清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学生将图书馆玻璃门挤爆,数名学生倒地被碎玻璃划伤,所幸伤者无大碍。一些高校甚至每年开学都会上演一次挤门的事。

  疯狂的占座说明,有些大学自习室的数量太少,根本不能满足学生的正常需要。再者,说明了大学对自习室管理的混乱。大学应该将所有教室都科学、电子化地管理起来,对学生及时发布和更新空座数量,甚至具体的空座位置,方便学生第一时间知道空座的具体情况。按理说,这样做其实并不难。如今学生都有智能手机,且能上网,只要校方自行设计或对外公开招标一套教室管理系统,并将每一个座位都编好号,学生电脑和手机安装座位查询软件,一旦到座位了就手机上网确认“此座已有人”,其他尚未找到座位的学生则能通过电脑和手机查询座位情况,判断是否要去自习室自习,以及如有空座,自己选择哪间教室哪个座位。

  这方面,山东大学[微博]威海分校的做法真可谓高明,为了根治学生的“占座病”,该校图书馆去年引进了“对号入座”的新系统,学生需提前一天通过内部网或阅读卡预约选座,根据凭条入馆自习。新的系统类似于银行的自助选号机。图书馆对自习室的每个座位编号,通过座位系统显示图书馆座位号码分布图,学生可以通过内部网或者在图书馆的选座机上,提前一天预约选座。入馆时,学生刷卡取得“实名制”凭条,即可进馆自习。

  大学的自习室真的不足,那么就应该尽快新建专门的自习楼,并将一些长期闲置不用的室内场所改造成自习室;另一方面,大学应该科学、电子化地管理自习室,便于学生及时知道自习室的具体情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