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梦年代里的“考研抢座”

2013年03月01日10:10  潇湘晨报    

  2013年的考研[微博]面试还没有到来,关于考研抢座的新闻已扎堆于新闻纸上。继湘潭大学[微博]学生考研抢座挤破玻璃门后,2月27日,又有人发微博爆料了该校学生在这方面的奇葩举动,说在逸夫楼自习教室,看到了一张求购自习室位置的启事。上书:“为渴求座位的咱来一片甘霖!价格不限。”(见本报昨日B05版)

  新闻中说,这样的求购书令网友惊呼:“神啊,赐他一个考研座位吧!”是的,除了惊呼与愿“神”庇佑,我们真的难以骤然直面如此疯狂的考研场景。正月刚刚开始,考研者已鱼一样涌进校园,玻璃门在他们的热情前粉碎,自习室里的空位变得一座难求。尤为心惊的是,这并非湘潭大学一校之奇观。无数个“湘潭大学”里都在上演类似的疯癫,招致围观者的莫名惊诧。

  莫名惊诧之下,自然会生出各种解读来。疯狂的考研占座为什么会发生?有人将之归咎于学生个人的素质,他们常常难以秉持“按需索取”的原则,相反总是过度地去占据超过个人需求的自习室座位等公共资源;也有人会抱怨校园,认为大学产业化的过程中,对自习室等基础性教育资源提供得太少。类似的说辞当然有其道理,但在我看来,考研抢座不过是一个失梦年代里的必然举动。

  各地重复发生的激情考研抢座举动,最重要的缘由其实是“不能不抢”。是的,研究生的学历证书含金量与社会认可度在呈逐年递减的趋势,但在竞争激烈上升渠道并不那么通畅的当下,它仍然是绝大多数学生可选择的“务实”上升路径。尤其是在一些二、三本院校中,考研已几乎成为必须选择的一搏。这是某种延迟式就业,也是逼仄现实下的试图改变。改变的力量不可阻挡,它会穷尽与利用一切现实的资源与机会。这样的话语也许稍稍夸张,可未尝不是疯狂抢座的真正所由何来。

  那些拥挤在长长考研队伍中的年轻面孔,他们真的是考研自习室秩序的破坏者吗?不,他们不过是这个失梦年代里负重前行的人,他们乘桴,却未必能浮于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